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公务员联考申论综合分析题考前一周冲刺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21-3-21 15:2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公务员联考申论综合分析题考前一周冲刺策略”,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抓住考前一周冲刺,能够帮助我们在临门一脚。冲刺阶段,大家在不同的专项遇到不同的疑问,本篇最主要帮助大家解决在综合分析专项中的各种疑问,帮助大家提升综合分析能力,攻破非作文部分难点。

  理清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非常重要。除启示型综合分析之外,解释型综合分析、评价性综合分析、关系型综合分析等,其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亮明观点。解释型综合分析重在解释这句话的本质含义,但重点并非所有的关键词汇都需要解释,而是要解释具有象征意义及代表意义的词汇(如:碎片化的时间,不是海绵里的水,而是散落一地的鸡毛,将鸡毛收集起来并不能得到一整只鸡。本句话中关键词为—碎片化时间、鸡,但只有鸡具有代表象征意义,故而只用重点寻找鸡的含义);评价性综合分析重在对某一观点现象谈看法,看法有三,全面肯定,全面否定,辩证看待;关系型综合分析重在谈二者或者多者之间关系,可为对立统一或相辅相成。但注意,评价型和关系型综合分析在两名关系之前要注意比较、关系的对象是否明确,若不明确,先概括在亮明观点。例如:网络直播带货应发网友热议,请针对网友的不同观点进行评述。题干中网友不同观点不明,则先概括观点+态度看法。

  第二,论证观点。其根本目的重在佐证这句话的合理性或者这句话中的逻辑关系是成立的。注意在找点时虽然强调将关键词的相关要点都寻找但是一定在书写时要进行筛选是否所找要点能够佐证观点成立。例如:2018年陕西省考“由旅游厕所革命所引发系列革命,的确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革命”,材料中不仅有旅游厕所革命的表现、影响、对策,还有旅游厕所革命的背景“分布不均、管理不善、脏乱差等”,但在答案书写中并未体现,因为其背景并不能佐证旅游厕所革命是系列革命,也不能佐证是民生进步。

  第三,落实观点。落实观点重在提对策或者做总结。但是到底需要提对策还是总结一句材料要点。但各位考生需要清楚对策的来源和提出对策题一样,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但必须注意本题重在分析论证部分。

  各位考试在做本题一定要注意,可先树立材料逻辑,材料逻辑往往对于我们是有帮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