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21年12月国内、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2-1-4 20:2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12月国内、国际时政热点汇总”,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12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安排下拨2021至2022年度中央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51.98亿元。

  教育部等3部门近日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增长5.69%。

  国务院新闻办消息,按照规划,现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2035年基本建成。

  教育部发布通知,将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日公布,张春山等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北京冬奥会所有12个竞赛场馆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至11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900亿件,再创新高。

  截至目前,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已完成21次万米深潜。

  央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中宣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明确,普通本科和职业本科的学士学位证书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

  教育部发布方案,“十四五”期间,分批建设1万种左右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国家邮政局8日发布数据,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

  国家医保局消息,2018年以来累计追回医保基金约506亿元。

  12月9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广大青少年进行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国新办发布,“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构建“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

  近日,最高检印发规定,明确办理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均应同步录音录像。

  12日起,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陆续向吉林、山东等5省以及中国有色集团、中国黄金集团2家中央企业反馈督察情况。

  11日至12日,中国选手蔡雪桐和由徐梦桃、孙佳旭、齐广璞组成的中国队在国际雪联世界杯中分别获得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冠军。

  11日,中国首位F1车手周冠宇在F2阿布扎比站冲刺赛第二回合中夺冠。

  教育部发文要求,暂时下线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的作业 App。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建党百年”、“中国航天”等上榜。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4日,习近平就美国中部地区遭遇严重龙卷风灾害向美国总统拜登致慰问电。

  全国总工会日前启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将安排1亿元送温暖资金用于走访慰问。

  国家文物局14日通报三项重大考古成果,陕西西安白鹿原江村大墓确认为汉文帝霸陵。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22年1月1日起,对新型抗癌药氯化镭注射液等954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今年1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天。目前,经过全要素、全流程压力测试,北京、延庆冬奥村都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国家医保局消息,目前国内有60余种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其中40余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涉及25种疾病。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实施后,全国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783.3亿元。

  国资委消息,1-11月央企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

  22日,我国海拔最高的风电项目——西藏哲古风电场全部机组投产发电,项目总装机22兆瓦,年上网电量可达5900万千瓦时。

  22日,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在上海投运,标志着国内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域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

  商务部消息,1月至11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

  自然资源部日前通报100起涉刑土地违法案件,主要包括破坏耕地、非法占地等。

  市场监管总局26日表示,明年将聚焦网络交易平台、农村消费市场,强化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今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1亿元,同比增长38.0%,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公安部推出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等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将从明年4月1日起陆续施行。

  教育部27日表示,将在中西部高校布局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

2021年12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乌克兰政治学院院长博尔特尼克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西方炒作是别有用心。

  缅甸原民选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被判处4年监禁。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关于发展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关系的总统令,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确认,俄总统普京将于7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说,印尼东爪哇省塞梅鲁火山喷发已造成13人死亡。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美国物价上涨,降低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美国财政部发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美国多个州2日宣布出现更多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主要产油国决定明年1月继续增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希望俄罗斯与北约对话,重返北约-俄罗斯理事会。

  朝鲜劳动党决定本月召开八届四中全会讨论明年发展计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宣布,确认发现本国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取消中美贸易争端中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有助于缓解美国通胀压力。

  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指出,英国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数据存在差距”,实际感染病例数“显著高于”官方公布数据。

  智利选举委员会公布,左翼政党联盟“赞成尊严”候选人加夫列尔·博里奇当选新一届智利总统。

  美国媒体获取的五角大楼文件显示,美军多年来在中东地区的空袭行动虽然自诩“精准打击”,但是动辄滥杀平民,且平民死伤人数“被大大低估”,而美方承诺的问责机制压根未见影踪。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宣布俄自18日起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公告说,俄方被迫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应承担全部责任,美国单方面破坏条约的真实目的是挑起“军备竞赛”。

  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说,英格兰每天可能新增“数以十万计”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菲律宾多个省份19日报告台风“雷伊”所造成的伤亡情况,全国累计死亡人数增至144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任命来自牙买加的考特尼·拉特雷为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接替玛丽亚·维奥蒂。

  美联储宣布,明年1月开始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至逐月减少30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26万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目前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而实际情况很可能是该毒株已传播至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联合决议案,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调高2.5万亿美元,使美国财政部的借款授权延长至2023年,暂时避免政府债务违约。

  英国重症监护国家审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感染者,未接种者感染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几率高几十倍。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发表声明说,总理罗布莱因涉嫌参与腐败和滥用公共土地已被停职。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达104611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近期热播多场美国奥运选拔赛,为北京冬奥会的转播预热。

  据英国政府22日公布的数据,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6122例,是疫情暴发以来该数据首次超过10万例。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俄将继续系统地推进武装力量发展,即便西方国家给予俄正式的安全保证也不可信。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政府不会在圣诞节前实施任何进一步的新冠防控措施。英国科学界一些专家对此表示,这是“冒险”行为,如果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继续在英国快速传播,延迟收紧防控或将导致未来需要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日本大阪府22日报告3例感染途径不明的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是日本国内首次报告感染源不明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