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湖南 > 正文

2021湖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县以上)解读:民生服务有温度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2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湖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县以上)解读:民生服务有温度”,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主题选取:梦想指引方向,定力落实步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一组组民生数字,一份份暖心答卷,浸润着民生温情,传递着民生温暖。只有努力让我们在为民服务时更有温度,才会让人民感受到幸福,获得感更足。通过解决F市限水日活动问题,让幸福筑“基”为民服务更细更暖。通过西区基层治理的调研,体现幸福共“享”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生态。通过分享N区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体现幸福可“触”基本社会服务更完善。由此可知,今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通用)总体上通过民生服务于民生幸福之间的关系,告诉考生为民服务是党的初心与宗旨,治政之要在于安民。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湖南省考申论(通用)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有F市限水日活动案例、西区基层治理案例、有N区社会救助工作案例,通过这些案例体现了只有民生服务有温度,民生幸福才能有质感。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21年湖南省考申论(通用)的主体内容,是对考生基层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也是考试的难点所在,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F市限水日活动出现的问题,还是西区基层治理采用新手段,或者是N区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大数据平台,2021年湖南省考申论(通用)试卷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2021年湖南省考申论(通用)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对策+贯彻+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概括+对策题,要求概括F市组织限水活动日活动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意见,针对F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这个主体,寻找限水活动日存在问题的相关要点进行分条概括,并给出解决意见,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以N区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身份,简要发言,分享N区进行社会救助工作的经验,限定给定资料2。需要全面理解材料,根据材料内容分类整合,以发言稿的形式呈现出来。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以西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身份,写一份反映西区基层治理工作的简报,限定给定资料3,需要梳理材料内容,将要点分类整合,以简报的形式呈现出来。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深入思考“努力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这句话,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根据句子分析主题,考生需要自拟标题。文章主体围绕题干中的民生服务的“温度”与民生福祉的“质感”所蕴含的深刻思想来进行,同时还可以从前面非作文题目的题干和材料中寻找文章写作思路和写作素材,围绕题干中的关键词来写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