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四川 > 正文

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市县)试题解读:从春天出发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2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市县)试题解读:从春天出发”,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主题选取:从春天出发 驾驶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乡村走向了致富路,解决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春天的列车缓缓向我们驶来,给乡村带来温暖与希望,使乡村焕新颜。不仅物质方面得到提升,同样也需要精神文明,通过创新与传承,将传统文化不再“活好难”。2021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市县)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来展开,通过物质与文化的双重手段,实现乡村的物质富裕与乡风文明。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四川省考申论(市县)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中“长晟村”蝶变案例,第二题孤贫儿童帮扶工作的案例,第三题“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为乡亲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的案例,第四题青茂古镇传统技艺传承的案例等材料,构成2021年四川省考申论(市县)的主体内容。围绕“乡村振兴”的话题,展开了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的考查。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据考生回忆,2021年四川省考申论(市县)试卷的材料中,例如长晟村的蝶变、孤贫儿童帮扶工作、青茂古镇传统技艺的传承等话题,都是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考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的理解与把握,推动了人才的选拔工作。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2021年四川省考申论(市县)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贯彻+贯彻+作文”的四题命题形式,从题干的问法来看,非作文题目比较具体,作文题目更为宏观,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并不能知晓太多的信息,但是统筹于整篇材料来看,便能够知晓材料的主题,故此市县级的题目考查,更偏向于对材料的整体认识和了解,具有一定的全局性。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长晟村由发展落后的农业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的原因。通过题干信息可知,要概括本村成为“明星村”的具体做法后的原因,是对现象的本质分析,并且字数要求比较少,150字,对考生归纳概括提炼的能力更加的侧重。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贯彻执行题,省里准备召开孤贫儿童帮扶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假如你将代表A市在座谈会上发言,请根据“给定资料2”拟写一份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对于贯彻题来说,字数要求比较少,300字以内,通过题干可知对发言的具体内容更加侧重,需要回到材料中寻找具体的做法。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仍是贯彻执行题,请结合“给定资料3”,根据你对划线句子“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为乡亲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的理解,撰写一篇短评。此道题目相对而言比较特殊,看题干的“短评”是贯彻执行,但是在具体的内容书写中又谈到的是对一句话的理解,故此在本质上呈现出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难度较大,需要理解这趟列车具体指什么以及为乡亲们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具体内容又是什么。简而言之,本题以综合分析题目的思路,贯彻执行短文形式为主的逻辑呈现。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是申发论述题,“给定资料4”中提到“复活容易,活好难”。请你深入思考这句话,结合“给定资料1-4,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这道题目比较难理解的是“复活”的含义,复活是指什么的复活?活好难?原因又是什么?如果考生对这两个关键词分析透彻之后,文章的总分论点才会把握的更准确,论证内容才会出彩。

  通过2021年四川省考市县级申论试卷来看,主题较为抽象与宏观,但仍然离不开当前的时代背景,离不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与需求。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上,向着未来出来,向着发展前进,既要有较为长远的发展眼光,更要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