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3)试题解读:聚法治之力 筑人民之基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1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3)试题解读:聚法治之力 筑人民之基”,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主题选取:聚法治之力 筑人民之基

  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试卷首次将行政执法类单独命制试题,全篇围绕执法话题展开。基层行政执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处于执法力量下沉基层的第一线,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基层行政执法队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影响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效能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聚法治之力,做好基层一线执法工作,解决群众问题,进行法治文化建设,才能实现人民利益,筑好人民之基。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3)试题从如何做好一名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到法院怎样去实现人民的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再到国庆消费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等案例,通过一个个小话题,最终聚焦法治文化建设,以小见大。

  重庆市考申论试题的一大特点就是案例材料为主,描述具体事件,让考生于细节处发现问题,于平和语言中提炼观点及看法,这对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提出对策的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这样的材料阅读理解、分析较难,难在“角度小”,难在“接地气”,故事好读,答案却难写。考生在案例型材料阅读中,切忌只关注材料的“故事性”,必须要结合材料整体背景,多角度的提炼有效信息点。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基层一线执法工作,还是人民利益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或者法治文化的建设,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3)试卷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社会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考生的机关工作能力,有助于选拔出更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执法工作能力

  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3)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分析+概括+对策+贯彻”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的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法律援助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你做好基层一线执法工作有怎样的启示。”对于启示题,考生需要认真阅读给定资料,分析案例中的给出的启发、启迪来梳理答案要点。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市中院如何做到既保证当事人的利益又能做到生态可持续发展”,限定给定资料2。考生需要从材料中找到关于市中院的相关做法类表述,对其进行归纳概括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对“国庆消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考生需要回归材料,找到国庆消费中的一系列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你“作为省政法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拟写一份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宣传稿”。贯彻执行类题目一般关注两个方面,即格式和内容,宣传稿这类文种的格式为标题加正文,考生需要根据题干的主题写出标题,并梳理材料内容,将要点分类整合,组织成流畅通顺的语言写出正文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