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1)试题解读:不忘初心为人民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1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1)试题解读:不忘初心为人民”,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不知不觉中,2021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笔试阶段已落下帷幕,多少个日日夜夜夙兴夜寐、焚膏继晷,多少个朝朝暮暮闻鸡起舞、凿壁偷光,相信大家都不负努力,给自己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相信各位考生都在翘首以待此次考试的解读,具体解读如下:

  一、主题选取:不忘初心为人民 继续前进再“赶考”

  1949年3月23日,在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指出,“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最大的考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代出考题,人民是考官,我们都是赶考者。新时代,赶考精神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一直是重庆市考申论(申论1)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据考生回忆,材料中有乡村振兴相关的案例、有F市发展数字经济经验的案例,还提到C市有关部门、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同层面的案例,在为民服务踏实不踏实、清正廉洁到位不到位、勤政务实积极不积极等方面都与整篇材料主题“赶考”产生联系。案例型的材料构成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1)的主体内容,增加了试题难度,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申论1)试卷的材料紧密结合时政热点,用时效性较强的材料内容,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测查考生对国家政策、时政热点类现象的分析理解能力,也由此考查其是否了解机关工作,有助于精准选材,选拔出更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另一方面要多去关注时政热点、政策热点,方能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1)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分析+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机关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是“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蝶变中的国欣公司给处在中年危机的仙路公司有什么启示。”本道题目以综合分析中的启示分析为考点,根据材料中发展较好的家居企业给发展次之的企业带来的启示,由相关成功做法获取到的启发或启迪为重点,组织形成答案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4,归纳概括C市有关部门、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一题两问,第一步需概括问题,第二步针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办法。结合材料中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相关内容,通过问题词等消极表述寻找答案要点,同时通过直接和间接对策的方式,组织形成对策要点。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省里准备召开数字城市建设工作的座谈会,如果你代表F市进行发言,请根据给定资料5写一份经验交流发言提纲”。贯彻执行题一般关注两个方面,即格式和内容。发言提纲的格式为标题加正文,通过题干可得出此发言提纲的标题,接下来考生需要梳理材料内容,将要点分类整合,组织成流畅通顺的语言写出正文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结合给定材料,以‘赶考’为主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给定主题的命题形式,考生需要自拟标题。文章主体要紧紧围绕着题干中“赶考”进行思考,联系材料乡村振兴中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和F市发展数字经济等案例,结合自身实际,寻找写作角度。同时,还可以从前面非作文题目的题干和材料中寻找文章写作思路和写作素材,围绕着“赶考”来写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