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21广东省考申论真题解读:关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15 9:4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广东省考申论真题解读:关注高质量发展”,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解析汇总

  一、紧跟政策 回应时代 视角宏观

  “数字政府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均是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政策文件中重点阐述的高频关键词,也代表了未来一年广东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向。本次广东省考申论(县以上)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切入角度,聚焦政府管理与服务、大湾区协调发展等话题;乡镇申论主题则依旧主要聚焦“乡村振兴”话题,话题涵盖“乡村传媒、乡村治理,乡村旅游,群众工作,干部建设”等“乡村振兴”话题的方方面面,回应时代关切,切中时代脉搏。这也符合广东省考命题的一贯作风,从以往几年来看,“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建设”等这些话题,无一不展现了时代的热度,也铸就了广东申论命题的鲜明特点——紧跟政策,回应时代,视角宏观。

  二、话题聚焦度高,鲜明本地特色

  广东县以上申论试卷始终围绕着“高质量发展”来谈,命题中分别涉及数字政府建设,主要谈“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数字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湾区协调建设等方面;乡镇申论主题则依旧主要聚焦“乡村振兴”话题,话题涵盖“乡村传媒、乡村治理,乡村旅游,群众工作,干部建设”等“乡村振兴”话题的方方面面,考点全面深入覆盖这一时政热点,切中时政聚焦,体现了广东省考话题热,时效新的一贯命题选材风格。这些撑起宏大主题的话题并不是大而广,而是小而精,高聚焦,广东本地材料突出,体现鲜明本地特色,作文视角宏观,指向明确,带有浓厚的政策敏感度。这与其以往广东命题风格一脉相承。

  三、新旧考法交替,题型稳中有变

  本次广东申论试题在题型设置上,稳中有变,值得深入分析。“稳”在于本次广东申论无论是县以上还是乡镇类,概括依然为重点题型。县以上第一题为概括数字政府在优化政府管理服务中的作用,乡镇类三道概括题,其中两道分别为概括“乡村新闻官”的作用和概括“服务保障群众就地过年”的做法,此类题型在以往考试比较常见,另外县以上作文题,要求围绕“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主题写作文,题干观点明确,此类命题形式考生并不陌生。“变”的在于县以上申论出现一道解释分析,乡镇出现概括有利条件等比较新颖和低频的题型,或许有些超出考生的意料。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题型如何变化,考查能力永远跳不出大纲要求的范围,也跳不出我们日常反复训练的考点。只要考生好好复习,下足功夫,成绩一定不负努力。

  笔试终究告一段落,但它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新征程的起点,正如广东试题所言,“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的我们,也一定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敢拼搏,相信辉煌的未来就在不远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