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21山东省考申论A卷试题解析:形散而意不散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0 18:17: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山东省考申论A卷试题解析:形散而意不散,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山东省考这场“鏖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落下帷幕,纵观今年省考申论 A卷,各位考生应该算是“平平无奇”或是“中规中矩”,无论是题型、主题还是资料本身的难易程度,都要比去年的“流程、服务、效能”在感官上要简单一些。但冷静下来深度分析,今年A类的考察重点不在于材料和主体的新颖度,而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

  一、资料则数变多,需要综合概括

  今年A类的申论出现了八则材料,但每则材料的长度没有很长,且几乎都是各个地方文化的相关案例,其中材料一到三涉及第一小题答题,材料五正是第二小题的落脚点。虽然难度不大,但如果整合查看,前三则材料关于文化的阐述在于其精神的滋养以及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这对于写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论点以及论证。

  二、题型融合,要求特别

  第二题是贯彻执行题,要求写一份关于促进农村文化大院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建议,从题干中不难发现这道题本质上是一份建议书,相当于带有格式的提出对策题目,所以此题融合了提出对策和贯彻执行两种题型,需要注意格式以及对策的可行性。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此题其中一条要求“要素全面”。这道题的要素是什么?如何找寻?仔细审查材料,农村文化大院的细节问题有很多,如无专人管理,文化体育设施经常损坏等等,但如果按照要素来分,就可以分为资金、人才、文化资源、教育等要素进行划分,所以此题在写作中需要有意识划分建议的层次性,以达到目标要求。

  三、综合材料写作,宏观把控意图

  “时代变了,文化不再是后台的配角,已经成长为台前的主力”。通过题干句子能看到此篇作文阐述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战略的目标,还是文创产业园讲述的中国故事,都反映了文化对于整个社会的推动作用。但是一定扣紧题干,要体现文化的主力、主角作用,避免套路化,如只阐述“文化自信”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