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21上海市考B类申论试卷深度解读: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16 9:13: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上海市考B类申论试卷深度解读:勇担时代使命,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年终岁末,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如约而至,考生们纷纷奔赴考场,奋笔疾书,筑梦拼搏。对申论试题进行分析和深度解读,帮助考生把握2021年上海公务员(B卷)申论的命题特点。具体如下:

  一、主题选取:紧跟时事,彰显时代胸怀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源于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彰显着从容不迫的制度自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蕴含着源自血脉的民族品格。面对疫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闻令而动,在大考中见初心、担使命,在大战中勇担当、显本领。2021年上海公务员(B卷)申论考试结合当下实事,具有时代胸怀,主题围绕“使命”和“斗争”展开命题。在多灾多难的岁月,更彰显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

  二、材料设置:案例与理论兼有,具有思想深度

  此次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材料采取国内外视角,以案例型为主,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涉及“中美贸易战”“疫情防控”“侮辱英烈”等案例,同时涉及了哲学原理的材料,如“矛盾普遍性原理”,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并以此为命题点进行考察。考生需熟练运用阅读方法,快速准确提炼要点,尤其要强化案例型材料的阅读,在备考时积累一定的哲学原理、理论思想等,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延续传统,题量题型稳定

  据考生回忆,2021年上海公务员(B卷)考试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概括+作文”的命题形式,题型题量稳定。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概括斗争的不同类型,作答对象比较新颖,考生需审清题目,将材料中有关斗争的内容进行总结分类,分条书写即可。

  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运用矛盾普遍性原理,分析材料中反映出的斗争的共性,首先考生需要通过阅读材料,理解何为“矛盾普遍性原理”,进而分析斗争的共同特点,保证要点齐全,逻辑清晰。

  第三题为归纳概括题,分析我们赢得斗争胜利的主要方法,作答对象较为常规,需要考生在总结做法的同时,将具体方法进行高度概括提炼,在作答中更好的契合命题人意图。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题。只有每一代人肩负起使命和担当,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结合给定资料,围绕“使命”和“斗争”这两个关键词,写一篇文章。考生需要围绕“使命”“斗争”两个主题进行总分论点的提炼,缺一不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