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1—2020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特点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2-3 0:5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1—2020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特点分析”,获取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上海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年来,国考申论出题形式一直在变,上海公务员考试也相应受到这种趋势的影响。国考2010年开始分副省级和地市级,201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也开始分A、B卷。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紧随国考大纲,出现较大变化,考试目的明确提出“主要测查报考人员从事公务员职业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潜在能力,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于国考出题形式的千变万化,上海公务员考试还有其独特的特点。

  一、申论主题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1—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归属领域
2020年A类 群众路线和美好生活 政治+社会
2020年B类 提升放管服效能 政治+经济+社会
2019年A类 “创新” 经济
2019年B类 “契约精神与海纳百川” 社会+文化
2018年A类 理想信念 政治+文化
2018年B类 城市治理创新 政治+经济+社会
2017年A类 提高公共服务满意度 政治+社会
2017年B类 工匠精神与民族复兴 政治+经济+文化
2016年A类 市场监管 政治+经济
2016年B类 抗战精神 政治+文化
2015年A类 社会治理创新 政治+社会
2015年B类 城市文化传承 文化
2014年A类 转变政府职能 政治
2014年B类 新型城镇化 经济+社会
2013年A类 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 政治
2013年B类 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政治
2012年A类 社会管理创新 政治
2012年B类 正确对待财富 社会+文化
2011年A类 坚持廉政勤政 政治
2011年B类 社会志愿服务 社会


  由上表可以看出,从 2011年开始,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开始分为A类、B类两套试卷,分别适用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不限”两种职位,大纲明确了整体能力要求,没有对不同职位进行区分,两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考试主题上。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一贯紧贴公务员职业特点和机关工作实际,是公务员色彩非常浓厚的申论试题。分类之后,上海试题延续并强化了这一特色,尤其是A类试卷,多从政治领域取材,倾向于选取行政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和挑战。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其他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选材倾向于经济、社会等领域,上海申论A类、B类试卷也都向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扩展。上海市考申论选材的视角是宽广的、开放的,在保持鲜明思想导向的同时,也提供了观察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的多个角度,引领考生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来认识多元化的世界,给考生以更大的思考和发挥空间。

  二、申论主题特点

  (一)重政治建设

  政治领域的问题是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六年一共考查了12次,如“社会治理创新”“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群众路线”“提升放管服效能”等都受到了命题者的青睐。 尤其是行政执法类申论,或者直接考查政治领域主题,结合其他领域相关情况进行命题,或者选择其他领域作为切入角度,结合行政执法、社会治理等政治热点进行命题,如2017年考查的“共享经济与行政执法”主题,就是从共享经济发展角度切入,结合行政执法进行命题的。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政治领域的热点问题。

  (二)多领域交叉

  2015—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自2016年开始,呈现多领域交叉考查的特征,如2020 年A 类考查的“群众路线和美好生活”主题同时涉及政治、社会两大领域,2020年B类考查的“提升放管服效能”主题同时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三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考生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三)彰显本地特色

  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一般会选取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且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来设定主题, 但在组织材料时,会选择加入部分上海本地情况、事例等。如2019年A类考查的“创新驱动”主题,以资料8介绍了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情况;2020年B类考查的“提升放管服效能”主题,更是聚焦上海本地发展实际,以资料2—5介绍了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情况,以资料7—8介绍了上海市场监管情况,以资料9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情况,以资料10介绍了上海人才发展情况,显示出鲜明的本地特色。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要积极关注上海发展实际,把握相关制度、政策、经验、问题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