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天津 > 正文

2020天津申论县区级强化基层治理 让社区更宜居

来源:中公教育 2020-7-25 21:3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天津申论县区级强化基层治理 让社区更宜居,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笔试在2020年7月25日落下帷幕,为满足广大考生的求真求实之心,中公教育团队进行深入分析及解读,今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分为市级和县区级,根据考生回忆,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县区级试卷主题聚焦社区治理。

  一、主题选取:聚焦社区治理,凸显以人为本

  社区稳,则社会稳;一线强,则全线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突出了城乡社区治理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天津社区众多,存在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居民房产证遗留问题、“大棚房”问题、中心城区积水重要点位、背街里巷脏乱、消防隐患……种种问题告诉我们,必须要加强社区治理。因此,本次考试申论县区类试卷主题也着眼于此,关注社区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二、材料特点:案例型为主,紧跟时政热点,着眼全国

  今年是天津市考首次分类进行考试,但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县区级试卷材料仍旧呈现出以案例型为主的特点,符合天津市考的常规考情。据考生回忆,本次材料涉及“义安村、婚丧嫁娶、掌上四合院、各地社区治理的举措、三事分流”等案例。针对案例型材料,考生需熟练运用阅读方法,快速准确提炼要点,尤其要强化案例型材料的阅读,在备考中关注最新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同时,本次考试中材料紧跟社会热点,聚焦在社区治理上。社区治理这一话题近年来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上海杨浦滨江社区,也强调了要重视社区治理。本次天津市考材料不局限于天津本地,同时涉及到了全国各地社区治理的举措,可谓是着眼全国,视野广阔。

  三、题目设置:延续传统,题量题型稳定

  据考生回忆,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县区级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题型题量稳定。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定资料,概括义安村简化婚丧嫁娶的新举措,作答字数为250字。材料限定了作答范围,本道归纳概括题材料以案例为主,多为口语化内容,考生需要注意综合概括能力的应用。

  第二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就S区发展多肉产业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对身份进行了限定,字数不超过300字。考生需要明确身份定位,结合材料、联系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就H村垃圾治理方面的经验写一份介绍提纲,考生的身份是H村的发言代表,字数不超过400字。考生需紧密结合身份定位,围绕“介绍提纲”的思路去进行作答。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题,要求围绕社区治理这一主题写作一篇议论文,字数为1000字左右。考生需要抓住关键词“社区治理”,同时结合材料中的案例,如掌上四合院、三事分流、社区共治等内容,提炼总分论点进行论述即可。

  亲爱的考生们,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笔试已然结束,无论您感觉如何,都应放眼向前。不吝于汗水、不惮于吃苦,不念过往,放眼未来,才是圆梦的正确打开方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0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0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0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0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