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2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整体解读

来源:中公 2020-7-23 16:4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整体解读”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7月的大地,有一种旗帜在招展;7月的天空,有一种渴望在涌动。2020年7月19日,山东省考笔试开考。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疫情控制趋于稳定的阶段,山东省考向我们走来。综观今年的山东省考申论B类题目,主题聚焦“凡益之道,与时俱进”,试题题量减少为3道,具体题目命题形式较为稳定。现在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本年度的省考申论考题。

  一、主题选择具备“思考性”

  据考生回忆,今年的申论B类作文是围绕“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话展开思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出自《易经·益卦·彖传》,原文为: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话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引用,其大意是要趋时变通、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判断和选择。

  这句话不仅具备哲学深意,同时对于我国当下的社会现状具备指导意义。例如第一题所考查的,疫情期间,各地经济受到重创,一些地方政府转变思路,利用直播带货这一风口,发展起了干部带货的模式,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恰恰是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话最好的印证。因此,这一主题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与深思,极具思考性。

  二、题目数量减少,作答本质不变

  据考生回忆,今年的申论B类一共考查了3道题目,1道分析+1道贯彻+1道作文。而根据以往山东考试,一般是考查4题或者5题。随着今年作答时间缩短为2小时,作答的题量也相应减少为3道题目。虽然题量进行了减少,但考查的分析、贯彻与作文题目也依然是山东省考重点考查的题型。

  综合分析题目主要围绕的是干部直播带货这一现象进行分析,考生需要结合材料,围绕县长直播带货做法、意义,以及直播带货存在的一些风险去进行分析,同时需要结合综合分析的作答逻辑去进行作答。

  贯彻执行题目是要求围绕城市改造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这一题型较为常见,本题的突出特点为“重内容,轻形式”,忽略公文格式书写,将评分和考查的重点放在内容的提炼和书写上,彰显了机关的扎实作风。

  申发论述题目要求结合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思考写一篇文章,考生需要主题明确,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考生需要紧密结合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理解,把时代之道领悟的透彻。

  三、坚持热点导向,对社会问题认知更全面

  据考生反馈,今年山东省考申论B类试卷整体上来说时代感比较强,能够以时代为特点,突出当下时代特色。材料1通过一系列政策背景,陈述了这个时代存在的机遇;材料2讲述了县长直播带货的优势劣势;材料3围绕城市改造的具体做法进行陈述;材料4强调各个企业应该在当下的时代抓住机遇、创新思维;材料5收束全文,起到总结作用。

  清代诗人魏源所言:“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亲爱的考生们,2020年山东省考笔试已经结束,无论您感觉如何,都应放眼向前,继续前进。不吝于汗水、不惮于吃苦,不念过往,放眼未来,才是圆梦的正确打开方式。各位广大考生要积极面对变化,理性应对变化,在变化中提高,在变化中成长。让公职不再是人生梦,而是开启人生新旅程的一扇大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