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陕西 > 正文

2019陕西申论试题(A)立足信用建设 政策与案例结合

来源:中公教育 2019-4-21 11:0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陕西申论试题(A)立足信用建设 政策与案例结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2019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教育专家团队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教育专家认为,2019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关注信用建设,材料从展现信用价值到探讨信用建设,将政策与案例相结合,具体解读如下:

  一、主题选取:关注信用建设,构建诚信社会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诚信问题不仅关乎国民的道德素质,更关涉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但毋庸讳言,失信行为仍然存在,是百姓“痛点”,也是社会治理难点。2019年陕西省考申论(A类)试卷立足诚信建设的重大政策,围绕各地信用建设经验做法、信用价值、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安全等内容,由此绘制出中国信用建设的现实图景。

  二、材料设置: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测查理论政策水平

  1.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理论与案例型材料相结合是本次陕西省考申论(A类)考试的特点,给定资料中既X市诚信社会建设、信用租房免押金、老赖、信用骑车、信用住店、信用借书、信用与政府服务、信贷+扶贫等案例,又涉及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中央发布的关于诚信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各类文件,以理论型材料展现主题背景、阐释观点、深化主题,以案例型材料介绍诚信建设经验,由此呈现出理论与案例型材料相结合、以案例型材料为主的特点。

  2.测查理论政策水平。

  2019年陕西省考申论(A类)试卷的给定资料3提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诚信建设、作出全面推进诚信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的观点,进而罗列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主题的重要论述,提出中央发布的各类诚信建设政策文件,而给定资料6还涉及了“黑名单”等基于制度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这些政策理论构成了本次申论试卷的主题背景,也一定程度上测查了考生对国家大政方针、理论政策的理解。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关注当前重大的理论政策、战略部署、时政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题量保持稳定

  2019年陕西省考申论(A类)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分析+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与陕西历年考情总体区别不大,题型、题量基本保持稳定。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X市构建诚信城市的措施,限定给定资料2,相对比较简单,考生在仔细阅读给定资料的基础上,依据措施、对策等关键词,划定要点,准确呈现即可。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对“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的理解,这是一道解释型综合分析题,可以根据题干中“大数据时代”“信用”“身份证”等关键词,在材料中寻找要点,进而按照“总分总”的作答逻辑呈现要点。

  第三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龙台村的经验对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的启示,属于启示型综合分析题,可以围绕给定资料中龙台村信用建设的经验,获得信用村创建的启示,进而清晰呈现要点即可,但要注意内容具体、措施可行。

  第四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针对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这是一道提出对策题,需要考生紧扣给定资料,在明确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对策,此外,考生需要注意呈现要点时,保证层次分明、有逻辑性。

  第五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以“N市旅游协会会长”的身份,围绕“创建文明旅游城市”,给全市旅游企业写一份倡议书。限定给定资料7,此类贯彻执行题在2017年陕西省考中有过考查,要求写一份以“从我做起,打造大美秦岭”为主题的倡议书。作答此类题目,需要考生从材料中选取与“创建文明旅游城市”的意义、做法等相关要点,以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市旅游企业积极参与文明旅游城市创建,成文时要注意身份与对象要求,保证内容全面,符合字数要求。

  第六题为申发论述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3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维度、价值维度、实践维度对诚信建设问题的阐述,从中任选一个维度,围绕诚信问题展开论述,形成文章。作答时,需要考生仔细审题,在把握给定资料内容与逻辑的基础上,以诚信问题为主题,从历史维度、价值维度、实践维度三个维度中任选一个角度,形成文章立意,进而按照申论文章写作要求,规范成文。

  2019年陕西省考笔试已告一段落,但公考之路不能止步,面试的大幕即将拉开。中公教育建议各位考生提早准备,抓紧时间做好面试能力训练,科学、系统备考,定能突破重重关卡,一举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pdf下载2019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答案pdf下载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