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云南 > 正文

2019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乡镇)立足乡村改革

来源:中公教育 2019-4-20 21:5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乡镇)立足乡村改革,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201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专家团队对云南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专家认为,201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乡镇(街道)机关试卷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材料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到街道社区实际工作,具体解读如下:

  一、主题选取:立足乡村改革,兼顾街道社区实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云南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着眼乡村发展实际,从农村变化与改善入手,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大的变化与迅猛的发展。同时,2019年云南省申论乡镇(街道)试卷还兼顾街道社区工作实际,以“四访工作”开展为切入点,测查报考街道岗位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为主,具备可读性

  2019年云南省考(乡镇)申论试题的材料组成,符合乡镇省考的考情,即案例为主的特点。据考生回忆,本次申论材料包含了乡村四访工作、建卡贫困户、农技指导等案例,极具可读性。

  2.关注乡村,聚焦农村发展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本次2019年云南省考(乡镇)申论试题的材料也恰恰体现出这一点。在材料构成上,乡村脱贫攻坚案例占据了大量篇幅,体现出对于农村发展的关注。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2019年云南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2019年云南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分析+概括+对策+应用文写作”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对“对家乡,不只是乡愁,还有诗和远方的理解”这句话的理解,这是一道解释型综合分析题,可以根据题干关键词,在材料中寻找要点,进而按照“总分总”的作答逻辑呈现要点。

  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况“该村发展的问题和原因”,可以在材料中锁定相关信息,但要注意体现要点的条理性。

  第三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谈谈P县农家乐的问题,并谈改进建议,容易与提出对策题型混淆,设置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要求考生仔细审题,准确判断出作答对象,进而围绕对策、做法在给定资料中寻找要点,准确作答。

  第四题为应用文写作题,要求写一篇改进农家书屋的作用的宣传稿。需要考生从材料中选取与“兴隆村的农家书屋改进”相关的信息,以宣传稿的形式介绍、推广农家书屋,要注意宣传稿内容完整、语言准确,符合字数要求。

  2019年云南省考笔试已告一段落,面试的激烈竞争即将展开。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建议各位考生提早准备,抓紧时间做好面试能力训练,有的放矢,科学、系统备考,定能突破重重关卡,一举成“公”!

  >>>查看2019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pdf下载2019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答案pdf下载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