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湖北 > 正文

2019湖北省考申论申发论述中论证部分写作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2-28 9:19: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湖北省考申论申发论述中论证部分写作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提到申论考试,广大考生最头疼的要数申发论述题了。对于如何从文章中找到符合要求的三个分论点、且尽量做到措辞严谨优美并不困难,但是如何把分论点的论证部分进行有效扩充则有些难度。因此,考试吧对申发论述中分论点论证部分的写作技巧进行分析,希望能为广大考生提供参考。

  一、写作方法

  论证是为了证明主题词和该分论点关键词二者之间的关系,所以论证一定要紧紧围绕着分论点。每一个分论点的论证部分,都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框架去书写。

  在“是什么”部分,有两种写作方法。一是可以解释分论点中的关键词,二是可以描述现状。例如:保护文化遗产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可以解释“传统文化”是什么,也可以描述目前传统文化的保护成绩和问题。在“为什么”部分,有“理证法”和“例证法”两种不同的方法。前者是讲道理,可以围绕着分论点阐述原因、影响或者以名言警句作为佐证,例如:平衡快慢能够使民众生活更幸福。可以阐述“为什么民众生活需要平衡好快慢”或者“平衡好快慢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后者是举例子,例如刚才的分论点论证中,就可以举富士康的例子。在“怎么办”部分,也是有两种写作方法。可以直接提出解决措施,也可以只给出结论。例如:创业路上需要不断创造创新。如果写对策,就写如何去创新;如果写结论,只需要换一种表述方式将分论点重新描述一遍即可。

  二、常见问题

  在书写论证部分的内容时,考生经常会有一些疑惑。下面将分别说明。

  首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部分并非缺一不可。三个部分中,因为申发论述需要写的是议论文,论证中必须有分析部分,所以“为什么”部分必不可少。对于“是什么”部分,可写可不写。而“怎么办”部分,建议考生书写。如果分论点的角度是分析,那么可以写对策也可以写结论;如果分论点的角度是对策,那么这一部分必须写对策,因为论证要围绕着分论点进行。

  其次,例子的选取要恰当。例子可以是材料中的例子,也可以是材料之外的例子。如果自己的积累不够,可以使用材料中的例子。但是要注意,三个论证最好不要例子的来源全是材料之中的,并且材料中的例子在使用的时候不能抄写材料原文表述,需要用自己的语言转化加工。

  最后,论证要有理有据。也就是需要在例子后加入分析,可以分析原因也可以分析影响。例如,可以在例子描述完之后加一句“之所以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原因就在于做法”类似的表述。示例如下:之所以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根本原因就在于创业者不同的创业内驱力。

  分论点论证部分的写作对申发论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多加练习,这样才能在需要时信手拈来,写作能力也才能越来越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提出对策题重难点分析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高分秘诀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如何提升解题速度?

  公务员联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如何结合自身经验作答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写作指导:如何进行有效论证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指导:把握议论文写作的方向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