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宁夏 > 正文

2018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解读:聚焦繁与简体现人生智慧

来源:考试吧 2018-04-21 21: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解读:聚焦繁与简体现人生智慧”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2018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已于今日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对申论试卷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经研究发现,2018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特点鲜明,主要表现为:主题聚焦“繁与简”,响应政策号召;案例材料为主,时效性强;四题模式,题型相对稳定。

  (一)主题选取:聚焦“繁与简”,积极呼应政策要求。

  宁夏区考申论主题对时政热点比较关注,与理论政策要求相呼应。如2016年A类主题为“创业创新”,其所关注的主题即为时下比较热门的话题,在2015年10月,李克强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曾强调指出:以创新赢得未来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共识,“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2018年宁夏区考也不例外,主题聚焦“繁与简”,材料中有人才引进、传统村落保护等热门话题,这也是对最新政策的积极响应。以人才为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因此,考生在关注日常热点时,对政策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认识,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完整的分析链条,助力公考。

  (二)材料选取:案例材料为主,时效性强。

  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选取案例型材料为主,如2017年,“给定资料”中有“扬州某日化用品厂”、“某药品老字号”、“某手机公司”等多则案例材料;2016年A类,“给定资料”中有“小杨”、“比逗BEPOTATO咖啡馆”、“小丁”等多则案例材料;2016年B类,“给定资料”中有“吴忠市”、“海原县西安镇”、“中宁县”等多则案例材料。2018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中有全市十佳科技特派员小童、三四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X市的人才引进计划、传统村落保护等多则案例,同时大多案例都是发生在2017年,因此2018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不仅延续案例材料为主的特点,而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三)题目设置:采取四题模式,题型相对稳定。

  2015年以来,宁夏公务员申论考试都考查了四道题,题型题量相对稳定。2018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基本保持稳定。足见宁夏公务员考试注重基础能力考查的一贯命题风格,不论在题目数量上,还是在题型设置上,均十分注重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机关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归纳概括是宁夏区考的必考题型,考生要引起重视。今年的第一题是概括小童评为十佳科技特派员荣誉的原因,此题比较简单,考生只要结合给定资料提炼相关要点,做到要点齐全即可。

  第二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概括某城市人才工作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这道题目对考生来说并不困难,只需概括出相关问题,并根据相关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即可,注意分条书写,做到要点齐全。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目,要求围绕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经验写一篇发言稿。考生对发言稿这一题型比较熟悉,只需明确发言稿的基本作答思路,提炼材料中有关“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经验”的相关要点,做到逻辑清晰、要点齐全。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题型,要求结合对材料最后的一句话的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考生要围绕“‘繁’与‘简’的关系”为主题,从材料中提炼分论点展开论述,完成一篇议论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2018年宁夏公务员申论考试主题聚焦“繁与简”,响应政策号召;案例材料为主,时效性强;四题模式,题型相对稳定。因此,正如申论材料中所说的那样,宁夏考生也要正确处理好“繁与简”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容应对考试,精准命中命题意图,做到轻装上阵、满载而归!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