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西藏 > 正文

2017西藏公考申论指导:贯彻执行如何夺取高分

考试吧整理“2017西藏公考申论指导:贯彻执行如何夺取高分”,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西藏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贯彻执行题自2010年以后便备受青睐,又以题型新、难度大、分值高而著称,对考生来讲,不但难以掌握其出题意图,更是感觉做题时无从落笔——泛泛地读完材料之后,毫无思路。贯彻执行题,除了找点之外,对行文逻辑,材料内容的要求则更高,是得到高分的基础。这就离不开对开头,主体与结尾的学习与写作。在此,剖析一下贯彻执行题几种不同类型的开头。

  贯彻执行题常见的开头有四种形式,问题式、目的式、影响式、背景式四大类型。

  一、问题式开头

  所谓问题式开头即概括材料中的问题,交代事由。比如,现在要写一篇关于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就可以从材料中寻找用水问题相关的表述。比如:“中国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西藏,水资源分布南北不均、季节性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有限,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抑制多个城市发展的瓶颈,因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从材料中寻找归纳相关的问题,进而引出发文事由。如果在材料中同时交代了问题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也可以在开头中提及。如:2014年吉林省乙级真题的第三题,写一份请家长配合教育部减负的公开信,我们的开头就会写到:“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逐渐加重,在很多地方出现了‘撕书’和‘跳楼’等极端事件。我国中小学生因课业负担造成的睡眠不足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同时会对孩子的人格造成损害,因此,我们希望广大家长能够配合教育部完成减负的工作。”

  二、目的式开头

  所谓目的式开头即交代发文目的,进而引出发文事由和文种常用语,广泛用于不同类型的事务性文种。比如,我们要写一篇关于召开本市食品安全部门工作会议的通知,就可以将保护食品安全的相关目的进行整合。比如:“为了保证本市市民的餐桌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健康、稳健发展,本市食药监局牵头,联合多专业职能部门招开‘全市食品安全全部门工作会议’,会议具体相关事项通知如下:”,从材料中寻求与主题词相关的目的,进行罗列和整理,进而引出发文事由,完成开头的书写。

  三、背景式开头

  所谓的背景式的开头,即通过概括材料中的现状和背景,进而交代发文事由的方法。比如,我们为了写一篇关于供销社发展的试点工作的汇报发言,就可以从材料中寻找与供销社发展的一些前世今生,如,“大家好,非常高兴能作为发言代表分享一下当前我省供销社发展的一些案例。七八十年代,供销社占据生产、生活、流通、经营领域的垄断地位,然而,改革开放后,一度因体制、机制问题导致业务萎缩、亏损严重。到互联网时代,随着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网上供销社试点的开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进而引出材料中关于文章主体的试点工作。

  相关推荐:

  2018年西藏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西藏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西藏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西藏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