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浙江 > 正文

2021浙江公务员省考申论真题解读(B卷)

来源:中公教育 2021-2-21 0:0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浙江公务员省考申论真题解读(B卷)”,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冬日的温暖阳光,弥漫于一望无际湛蓝的苍穹,又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考,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期待的日子,考生们展开逐梦的旅程。为了回应考生的期待,中公教育快马加鞭解读本次省考申论试题,希望能给考生指点迷津。

  一、聚焦科技创新,具有时代色彩

  科技创新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色彩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需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本次浙江省考申论B类试卷以“科技创新”为切入角度,回应时代关切,切中时代脉搏。这也符合浙江省考命题的一贯作风,从以往几年来看,无论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互联互通”“小微企业”这些话题,无一不展现了时代的热度,也铸就了浙江申论B类命题的鲜明特点——紧跟时代,直击热点,小角度切入,高视角升华。

  二、话题聚焦度高,具有时代温度

  浙江B类申论试卷始终围绕着“科技创新”来谈,命题中分别涉及产业创新、新型举国体制等方面,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谈“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的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的事业都成于实干”收尾。全篇命题始终围绕“科技创新”来谈,落脚点为“梦想,创新,实干”,话题并不是大而广,而是小而精,高聚焦,作文指向明确。这与其以往浙江命题风格一脉相承,拥有温度的命题回应有温度的时代。

  三、题型复杂多变,反映时代特征

  本次浙江B类申论试题在题型设置上,也值得深入分析。第一题为概括做法,并且限定作答范围“给定资料6”,对广大考生而言,题型并不陌生,作答难度不大。第二题为解释分析题,根据给定资料789,谈谈对“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的理解。这句话出自《淮南子·主术训》的古语,着重强调了“积力”与“众智”的重要性——善于积聚众人的力量,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能够集中大众的智慧,就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成功。作答这道题目需要有高度的综合概括和分析能力才能答出,这也与在复杂情况下从事治理与管理的公务员能力要求相契合。第三题为话题作文,要求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思想的理解,进行写作,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为创新者点赞,让创新成为中国高歌前行的主旋律。我们作为立志成为公务员的年轻人,也一定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