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青海 > 正文

2019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来源:华图 2019-6-15 19:4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9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9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一、根据给定资料1-3,概括政策执行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20分)

  要求:内容全面、简明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敷衍性执行:为达考核指标,进行造假;个别地方政府落实上级政策不及时.

  2.附加性执行:地方附加限制条件,导致政策无法落地。

  3.矛盾性执行:考虑不周全,存在程序瑕疵,不同政策之间内容不协调、相矛盾。

  4.僵硬性执行:盲目响应上级政策,不考虑实际工作需要;照搬原文件,未因地制宜解读上级政策。

  5.选择性执行:地方政府政策制定者以权谋私,擅自更改上级政策内容,违背政策初衷。

  (183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6,总结茂林路社区在政策执行方面的成功经验。(20分)

  要求:内容全面、简明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坚持原则,落实政策:响应上级政策要求,明确执行原则,保证政策不走样。

  2.兼顾灵活,细化制度:对上级政策力戒机械、僵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策。

  3.大胆探索,创新管理:成立城管群众议事会,改单方面管理为众人参与。

  4.转变理念,尊重民意:改硬性执行为柔性商讨,站在群众立场想办法,落实政策服务群众的初衷。

  (149字)

  三、根据给定资料4,请你以Y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的名义拟写一篇通报。(30分)

  要求:文体正确、结构完整、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2018年,Y市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开展为期43天专项督查,督查组在草尾镇人和村进行督查时,发现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手册中均没有体现享受了低保政策,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违纪行为。现将草尾镇人和村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7年7月草尾镇人和村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确定了13户享受低保的名单,但在执行过程中,村支部书记杨新田以召开村委班子会议集体决策的形式研究出不符合政策的错误决定:以评议出的13户低保对象统一领取低保金,再重新分配给村委评定的45户低保户。虽然评选过程严格,并且将低保金一分不少地放在村委,但其决策的行为导致“低保”变成“均保”,严重违背中央“低保以户为单位,应保尽保”的精准扶贫政策。

  鉴于以上情况,Y市纪委监委给予杨新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Y市民政局会同草尾镇政府对低保资格进行重新认定,将低保资金按政策发放到位,并向其他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希望全市广大干部加强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切实将中央政策落实到位。

  Y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

  XX年X月X日

  (447字)

  四、根据你对给定资料5中划线部分“有获得却无感”的认识和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不超过1000字。

  【参考答案】

莫让群众的“获得感”变成“有获得却无感”

  2019年,养老金、油电气、增值税等惠民政策密集推出,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但有一些地方的惠民政策在执行中却出现了“效果悖论”:工作没少花力气,群众也有获得,但就是感觉不强烈,甚至不会心怀感激。这种“有获得却无感”的情况不但会损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会使惠民政策没办法彻底为百姓服务。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说到底,还是由于惠民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无法传递给老百姓那种实实在在、直抵人心的获得感。

  老百姓“有获得却无感”,主要是“不公平感”冲淡了“获得感”,这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典型体现。有的地区的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不透明,导致群众心存疑虑,总觉得优惠政策中“有猫腻”,便宜了有关系的人;有的地区在政策执行中当“好好先生”,导致惠民政策成了大锅饭,没有体现精准的需求,更让老百姓觉得“不公平”。所有这些都是惠民政策落实中所出现的偏差,最后成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周围的环境变好了,但群众就是觉得不满意。这是我们在落实惠民政策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此外,之所以会“有获得却无感”,硬性执法成为不可回避的一环。一直以来,党和中央政府都不遗余力地倾注于民生的改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人员配置等方面都体现出政府的努力和诚意,然而,好的政策还需要好的执行来配合,为了达成考评要求而在落实中造假,为了完成上级规定而在执行中机械、硬化等等问题比比皆是,这种执行中的硬化,除了是执行方式不符合实际情况,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执法不被理解,没有做好与百姓的沟通和对接,也自然得不到百姓认同。可见,真正的惠民不仅要从上层建筑上给予民生工作好的导向,也要从基层和细微处做好工作,保证政策的落实以及民众获得感的体认。

  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民生政策的落实彰显政府治理的人性化和民众对惠民政策的幸福体认。惠民要站在群众视角,保证执行环节的公平性,以感同深受的方式,将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让政策直抵人心,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858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