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云南 > 正文

201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及要点

来源:华图教育 2019-4-21 17:0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及要点,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查看2019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云南省公务员《申论》试卷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归纳概括Y省发展咖啡产业的优势和劣势。(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一、试题分析

  任务说明:本题的答题任务是归纳概括出Y省发展咖啡产业的优势和劣势。“概括”在这里是简明扼要地从材料中提炼要点的意思,“归纳”在这里的意思是将概括出的要点归拢使之有条理。结合本题的作答要素“优势”和“劣势”来看,既要找寻出Y省发展咖啡产业的优势,还要找出劣势。本题在作答的过程中需要完成概括和归纳“优势”和“劣势”的任务。本题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1”,难度一般。

  要求说明:“全面”即答案应涵盖题目所要求的内容要点,语言表述应全面。“准确”即紧扣题目内容,精准反映材料内容,语言表述规范准确。“简明”即在准确表达题目所涵盖的要点的基础上,用语尽可能简练。“有条理”即分条作答。字数方面注意不超过200字。

  二、参考答案

  优势:1.自然环境优势。Y省海拔适中、土壤肥沃、光照和降雨充足、昼夜温差明显,使所产咖啡产量高、质量好。

  2.市场发展迅速。“互联网+咖啡”模式进一步发展,咖啡电商销量大,交通更加发达,使出口贸易大幅增长、咖啡市场高速增长。

  3.生产规模大。生产线规模大,品牌多,人才储备充足。

  4.政府大力支持。政府出台发展指导意见,协助企业发展技术。

  劣势:1.生产模式不科学。以散户种植为主,生产技术不合理,导致产品品质不稳定。

  2.产业结构不合理。以供给为主,各环节脱节,导致成本高、利润低,处于产业链底端。

  3.品牌竞争力不高。当地品牌没得到认同,海外竞争对手强大。

  4.执行标准不统一。执行标准多,缺乏符合国情又兼容于国际的标准。

  三、评分方式

  (一)评阅方法

  1.按点给分,采点、取关键词按照对应分值给分;

  2.不要求考生的文字表述与评分标准完全相同,只需意思一致即可。

  (二)评分标准

  优势:1.自然环境优势。(1分)海拔适中等。(1分)

  2.市场发展迅速。(1分)“互联网+咖啡”模式等。(1分)

  3.生产规模大。(1分)人才储备充足等。(1分)

  4.政府大力支持。(1分)政府出台发展指导意见,协助企业发展技术。(1分)

  劣势:1.生产模式不科学。(1分)以散户种植为主等。(1分)

  2.产业结构不合理。(1分)以供给为主等。(1分)

  3.品牌竞争力不高。(1分)海外竞争对手强大。(1分)

  4.执行标准不统一。(1分)执行标准多等。(1分)

  (三)注意事项

  1.按优势和劣势两部分写的给2分,未分两种情况不给分。

  2.语言文字表达2分,字数太少不给分。

  3. 每条中后半部分的具体解释,有两个要点即给1分,只有一个不给分。

  4.没有分条列项,或分条列项超过10条(不含10条)最多7分。

  二、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对划线部分“有居民,方有民居”的理解。(15分)要求:紧扣资料,内容全面;逻辑清晰,语言准确;字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试题分析

  任务说明:对“有居民,方有民居”谈谈自己的理解。“理解”即要表达自己的认识看法,要知道这句话的内涵与本质。针对于这道题而言,既要谈到“有居民,方有民居”的字面意思,同时还要解释引申涵义,即为什么有居民才能称之为民居,如何才能有民居。资料范围为“给定资料2”,说明大部分作答要点都集合在资料2中,既要找到作答要点,同时还要对要点进行梳理。

  要求说明:“紧扣资料”指要紧密结合资料进行解释,不得脱离给定资料进行主观臆断。 “内容全面”指精准反映材料内涵,能够涵盖题目所包含的核心要点。“逻辑清晰”指表述观点或者事实时能理清观点或事实之间以及其内部的关系,一般而言其关系有并列、递进、包含、转折等。“语言准确”语言表述规范周延。字数不超过200字即可。

  二、参考答案

  “有居民,方有民居”指有人居住才有生活气息和乡村民居的味道。

  因不属于文物级别,没有办法申请经费修葺,老房被废弃,无人居住成了“空心村”。民居代表人文精神和生命血脉,为居民提供了安身之处和心灵寄托,在管理和保护中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如:制定保护公约;成立志愿队,进行保洁、排查和宣传工作;清理民居,划定保护区域网格,树立保护标志;建立民居档案。同时,民居现代化改造要注意适度性。

  三、评分方式

  (一)评阅方法

  1.按点给分,采点、取关键词按照对应分值给分;

  2.不要求考生的文字表述与评分标准完全相同,只需意思一致即可。

  (二)评分标准

  “有居民,方有民居”指有人居住才有生活气息和乡村民居的味道。(2分)

  因不属于文物级别,没有办法申请经费修葺,老房被废弃,无人居住成了“空心村”。(1分)民居代表人文精神和生命血脉,为居民提供了安身之处和心灵寄托,在管理保护中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1分)如:制定保护公约;(2分)成立志愿队,进行保洁、排查和宣传工作;(2分)清理民居,划定保护区域网格,树立保护标志;(2分)建立民居档案。(2分)同时,民居现代化改造要注意适度性。(2分)

  语言表达分:1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pdf下载2019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答案pdf下载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