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20年公务员申论热点:校园立规矩要合情合理合法

来源:中公 2020-6-4 15:2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公务员申论热点:校园立规矩要合情合理合法”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从“校园骑自行车挨批”到“白天不能回宿舍”,再到女博士宿舍放玩偶被通报批评……近段时间,涉及学校管理的新闻频繁引发关注。更早以前,还有“禁止天台晾晒被子”“带手机进教室要被丢进水桶”等新闻,让舆论哗然。

  公考解读

  [提出观点]

  “奇葩”校规背后,是部分教育管理者管理乏术,不懂得与时俱进,不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的表现。校园管理制度的制定,必须体现对教育教学科学性的遵循,不能以教育“懒政”“惰政”替代应有的精细化管理。

  [综合分析]

  历数上述引发争议的校规,无外乎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决策草率、简单出台,如一些中学出台的“男女交往必须5人在场”“食堂分设男女就餐区”等;

  二是执行粗暴甚至不具可行性,如有的学校规定“一周零花钱不超过10元”“禁止天台晾晒被子”;

  三是违背常识甚至于法无据,如有的学校规定,检查宿舍的时候,床上不许有人,桌上不许有东西,还有的学校甚至要求学生与校方签订协议:学生自杀,校方免责。部分“奇葩”校规甚至在网络舆情的发酵中沦为“笑规”。

  本该彰显严肃的校规,沦为“笑规”,不仅会消弭制度的严肃性,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健全有害无益。

  如果遵循“奇葩”校规的结果,是无法与异性同学正常交往;不顾及南方地区学校的天气情况,学生只能看着被褥发霉;学生们亲眼目睹校长老师暴力砸毁手机,这种简单粗暴的校园管理方式,会给学生心中留下教育的阴影。

  或许每项严苛到不近人情的校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好”。但在日常管理中违背常识理性,甚至致力于“严防死守”男女生交往、吹毛求疵地苛责卫生问题,折射出部分教育管理者思想深处挥之不去的“家长式”思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但是教育教学硬件的现代化,更是教育理念的现代化。

  涵盖校纪校规在内的校园管理制度,不仅能彰显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更决定了学生的校园成长环境。

  [参考对策]

  校园需要“立规矩”,但所立的规矩也应当“合情合理合法”。如果校规在出台前,能够广泛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从细节出发,从保障学生权益出发,制定出让学生更好成长的校园管理制度,这才是符合学校、学生双方利益,有效提升校园管理水平的双赢之举。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不是工厂流水线,不是为了生产整齐划一的工业品,而是为了各具特色地教书育人育才。在学校管理中,让制度的归制度、倡导的归倡导、自觉的归自觉,既体现管理的智慧,又划定校园行为的界限,更有利于学生成长。今天我们向学生提供自律、理性、多元的成长环境,明天我们才有可能收获“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人才。

  资料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校园管理应该怎样“立规矩” 白靖利

  相关链接: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练习题汇总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