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广东 > 正文

2019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改革先锋100人

来源:考试吧 2019-4-7 18:1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改革先锋100人”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改革的浪潮席卷而来,改革的步伐愈加坚定。四十年风云变幻,四十年初心不改。光辉历程见证伟大飞跃,雄心壮志踏上崭新征程。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这些时代先锋代表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的事迹也为我们的申论写作提供了诸多素材积累。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从理论与事例两个方面给大家进行简单介绍,做好知识储备。

  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

  1种“伟大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2个“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3大“里程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3次“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4个“伟大”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二、“改革先锋”100人

  1.于敏: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公考话题:科技创新,人才强国)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长期主持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关键技术,使我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2.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公考话题:农村改革,乡村振兴)

  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18位带头人的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大包干”契约作为改革开放珍贵文物,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彰显了小岗村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的历史地位。

  3.马云:数字经济的创新者(公考话题:互联网+,创业创新)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推动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公报,成为践行“一带一路”的重要民间力量。在他的带领下,阿里巴巴集团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使我国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和云计算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居于领先水平,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荣获“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4.马善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公考话题:基层治理,优秀干部)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30年,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成功化解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多个意外事件,接访2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三、改革开放与公务员考试

  “改革开放”始终是时代发展的底色,在公务员考试中也屡次出现。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与安徽省公务员考试,都把“农村土地改革”作为考查对象;2016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围绕政府机制改革,考查“创新社会治理”……公务员考试更加贴合当下的时代背景,也更呼应时代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唯有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航向,才能立于时代浪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治生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土壤污染防治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人文关怀养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贯彻执行题常见问题分析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写作指导:如何进行有效论证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