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河南 > 正文

2016年河南公务员申论热点:家长监考模糊了教育的权责界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2-7 15:2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河南公务员申论热点:家长监考模糊了教育的权责界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公告|职位表|报名入口|大纲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河南省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背景链接】

  2016年10月,南京二十九中有学生家长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但校务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由家长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是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学校并没有强制要求。但实行后,有些家长觉得促进了家校互动,有些却觉得难以接受。

  【综合分析】

  诚然,让家长代老师监考,或值守早晚自习,并非是没有益处的:可以让家长通过体验考试时的紧张氛围,感受到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从而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孩子,不过度施压、不过度放松;可以通过值守早晚自习,体会到教师的辛勤付出,从而对教师多一些认同与尊敬;让家长适当介入到学校的教育与管理中,也符合“开门办学”的现代教育理念。

  但是,监考、值班,这些原本应由老师来承担的事务性工作,结果由学生家长替代,并以制度的形式得到固化,显然极不合理。

  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家长增进对学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监督,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从初衷上讲,这样的制度设计并无问题。毕竟,好的教育离不开家校的互动,也需要家长全面参与。家委会的介入与参与,让学校的办学更开放、民主,同时也能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由客体变主体,由被动变主动,从而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

  不过,家长只是间接的参与者,不应该成为直接的管理者。这是基于其自身定位的需要,也是出于维持教育的秩序需要。术业有专攻,让家长直接参与学校管理,并承担大量事务性工作,比如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属于明显的责任转嫁。这既与家委会设立的初衷背离,也与间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目的相违背。

  【参考对策】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只有互相结合、补充,才能形成更良好的教育环境。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学校教育主要是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是孩子社会化的过程。家庭教育主要是对孩子的性格和品质进行塑造,是个性化的过程。二者都要遵循教育规律,但是教育的目的、方式、主体客体等都不一样。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只有互相结合、补充,才能形成更良好的教育环境。但是,结合和补充并不是模糊边界。

  相关推荐:

  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告 招6123人

  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科目:行测、申论、专业科目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1 2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