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江苏 > 正文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缓解交通拥堵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2-24 17: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缓解交通拥堵”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背景链接】

  2015年12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通报,北京正研究明年试点开征拥堵费。市交通委将编制《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6—2020年)》,目前已经制定了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北京还将实施“错峰上下班”,近期会公布该计划的具体方案,地铁将实行低峰票价优惠,引导市民错峰出行。

  【标准描述】

  汽车过快增长带来的交通拥堵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而在城市交通困境成为“城市病”的同时,雾霾也正在由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治堵减霾”也成了缓解“城市病”的重点。从世界范围来看,收取拥堵费,是很多国际大城市采用的一种市场化调节方式。

  拥堵费一定意义上体现了促进社会公平的政策取向。当今社会,每个人在享受一定利益的同时,都要付出若干成本,就交通领域来说,买好车,要付高价;走高速,要交通行费;坐高铁,要比普速列车票价高。然而,对于饱受诟病的拥堵以及随之带来的空气质量问题,本质上说,责任来源于部分群体,而后果却由全体社会成员承担——拥堵主要由小汽车造成,与骑自行车、坐公交以及步行上下班的人无关,但是拥堵的后果却由所有人共同承受。部分人排放尾气,所有人共同呼吸,这无疑是一种不公平。而拥堵费的征收,是对这种利益关系的一种矫正。

  【具体措施】

  要广泛吸纳民意,科学决策。就这些问题要与公众意见达成一致的过程,要经过一系列的博弈,这需要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在目前的民主议事与决策制度下,能够就前期的论证以及研究结果进行公开讨论,以获得最广泛的民意基础。而在此基础上,收费标准以及数额、费用流向等等“细账”也必须进一步明晰,以便于公众监督。

  征收拥堵费的同时,要在公共交通网络的完善上下工夫,包括解决公共交通工具不足、交通设施的建设、开通夜班地铁等问题。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新大纲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3月12日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