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北京 > 正文

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乐见大学生自愿跨专业就业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2-11 10:0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乐见大学生自愿跨专业就业”供考生参考,更多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备考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各位考生一举成功!

  面对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复杂的考题,很多考生都出现力不从心的问题。其实,申论的考点一直都是结合热点,而这些热点大多是来自于网络,而想要掌握这些考点,不仅需要多关注网络,更需要关注热点的评论,并根据热点解析出其中要点,总结出自己的思路。

  就业一步到位固然好,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能够放低身段,先实现就业,然后再从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逐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在江苏省2016届本科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除了财会、销售、文员、IT等传统岗位外,还来了些新面孔。中粮江苏拿出30个养猪场的一线岗位来招募本科生,可能涉及到喂食、送货、屠宰割肉等琐碎工作。快递公司也带来很多岗位到现场,比如“仓储专员”。毕业生们对这些岗位并不排斥,跃跃欲试,不少学生表示愿意尝试如此的“跨专业”。对此,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觉得即便专业不对口,也可以考虑。一部分网友认为职业并无贵贱之分,先就业再择业。

  现在,大学生对于跨专业就业,对于从事一些以前被人视为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似乎有了更为开放的态度,这是一种必要的心态。就业一步到位固然好,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能够放低身段,先实现就业,然后再从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逐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养猪、当仓库保管,听起来有点不好听,但本质上,也就是一个基层岗位。有多少成功的人生,不是从基层起步的呢?关键还在于自己对工作、对生活良好的态度与奋斗的决心。

  但高校和公共管理部门绝不能以此作为自己的挡箭牌,心安理得地要求大学生就业要有好的心态,而忽视自己的责任,改善自己的工作。对于就业,大学生、高校和政府各有各的责任,大学生调整心态去养猪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但高校和政府部门如果过分强调大学生自己的责任,其实是在减轻自己的责任,有失职之嫌。

  对于高校来说,一方面要尽量提升专业设置、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专业竞争力,使专业能够成为他们的就业利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高校的专业设置无论如何也难以跟得上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对市场需求亦步亦趋,也很难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因此高校需要更加注重学生在专业之外综合素质的培养,以适应各种工作岗位的需要,包括非专业岗位的需求。这些素质能够让大学生在面对“养猪”、“仓管”等岗位的时候,从心态上到能力上都能够应对自如,进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而公共管理部门的责任,则是让就业岗位由稀缺变得充分。事实上,跨专业就业本身不是什么坏事,鲁迅先生不就跨专业在写作岗位就业了吗?但前提是要让大学生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显然,目前大学生放弃本专业去养猪或者当仓管,难以说是他们的自主选择。虽然大学生自己可以顺应形势,调整心态去应对。但对于公共管理部门来说,则是要改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减少他们在时间、金钱和机会成本等方面的浪费。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2016年1月中旬/FONT>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