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消除“二元待遇”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2-09 15:0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消除“二元待遇””供考生参考,更多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备考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各位考生一举成功!

  【背景链接】

  2015年5月,河南小伙王超杰与东北小伙搭救落水工友不幸遇难。施工方律师称,王超杰是农村户口,只能赔偿19万多;那名东北工人是城市户口,可以赔偿40多万。尽管王超杰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工程的最终承包人冯氏彩钢承诺赔偿王超杰家50万元,但事件留下来“同命不同价”的制度反思,却依然发人深省。

  【标准表述】

  在见义勇为的壮举上,这两个生命都值得敬佩,他们的行为应该没有农村和城市之分。经济赔偿体现出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亲人的抚慰。在赔偿过程中,赔偿的态度应该是积极的,赔偿的数额也应该是相同的。

  城市人的赔偿是按照城镇居民收入核算的;农村人的赔偿是按照农村农民收入核算的。这样的划分让赔偿变得简单容易操作,但是也在深深伤害着公众,间接传递着歧视。它以市民和农民的二元划分作为死亡赔偿金额的计算标准,在规则上拉大了国民心理的鸿沟,也人为制造出了群体差异。

  【具体措施】

  统筹城乡发展,消除“二元待遇”。这是解决诸多政策实践不公的根本之道。弥合城乡鸿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革而化之,与时宜之”,必须从全社会的共识上升为政策实践。法律和制度必须跟上人类思想进步和时代前进的脚步,否则国家发展与社会运转就会举步维艰。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2016年1月中旬/FONT>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