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黑龙江 > 正文

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专车监管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6-10 16:5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专车监管”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2015年5月,互联网专车提供商Uber(优步)广州分公司受到当地管理部门的执法检查,再次引发社会对专车合法运营问题的关注。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今天,网络专车的出现搅动了出租车市场的一池春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便利、更多元的选择。然而,作为新生事物,专车市场又亟待规范。

  深度解析

  [意义分析]

  网络专车平台吸纳私家车进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客观存在的出行需求,好处显而易见。从打车软件到专车服务,是一件推动社会进步的好事。

  一方面私家车参与运营,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汽车闲置资源。

  另一方面,专车的出现是优化出租车市场的一个契机,还可以通过机制创新,将校车、残疾人出租车和特种出租车等一起纳入到专车体系中,解决普通出租车不能满足多样性需求的问题,既细分了出租车市场,细化了服务,又扩展了出租车规模,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存在的问题]

  首先,监管空白。目前,针对“专车”打车软件的管理部门及法律条文尚不清晰。从司机资质到车辆安全性能,关系到乘车者人身安全的每一个环节都缺少相应的管理与规范。

  其次,越界经营。正常情况下,租赁企业可以给租用者提供车辆供租用者驾驶。但是,当下很多“专车”司机既提供车辆又提供驾驶服务,已属“越界”范畴,即交通部门所说的非法运营行为。

  最后,一旦发生事故,事故责任难以认定。为了规避风险及交管部门的查处,部分打车软件公司“建议”私家车主挂靠第三方汽车租赁公司,与其直接签订合同。这种做法对私家车的“私”属性进行了漂白。但由于私家车主和租赁公司的合同关系松散,既缺少正规的劳动雇佣合同,也缺少各种保险,更谈不上管理。一旦出现事故,解决纠纷只能依靠“良心”,乘车人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对策措施]

  对此,教育专家建议:

  一是强化推出专车产品的企业向主管部门进行信息提供的义务,不仅是专车车型、驾驶员信息、价格标准等要公开,同时应包括约车人对专车服务的投诉信息,企业的投诉处理结果信息等。

  二是主管部门在掌握企业上述信息的情况下,在依法保护企业商业机密与乘客个人隐私信息的同时,主动通过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机制,将企业未能依规履行专车服务承诺等事实,公之于众,让社会选择专车产品,进而实现互联网时代专车产品的信息规制转型。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2015黑龙江申论指导:提出对策试题的方法步骤

  2015黑龙江公务员申论备考:开阔作文写作角度

  历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及2015趋势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