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内蒙古 > 正文

2015内蒙古公务员申论热点:医改应该蹄疾而步稳

来源:考试吧 2015-04-16 9:54: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内蒙古公务员申论热点:医改应该蹄疾而步稳”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内蒙古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3月25日到3月31日,重庆医改仅仅持续七天便宣告结束。对此,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还有相关部门已经对这件事做了妥善的处理,应该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向是正确的。”(央广网4月13日)

  重庆此次医改,其初衷是为了改变过去“医药养医”的格局,和当前医疗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是一致的。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就是要着眼于“建机制”,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要破除以往的“以药养医”机制,理顺医疗价格体系。但是理顺医疗价格体系,应该把握好力度,如果医务人员服务价格上涨幅度过快,不仅令群众无法适应变化,而且也不能降低群众医疗负担。

  据4月10日《经济参考报》报道,重庆此次医改,虽然部分服务项目下调了价格,但诊查、手术类项目价格分别提高30%和13%。由此可知,部分项目的涨价幅度还是较大的,所以部分病人对此有意见。因此,当前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一言以蔽之,推进医改应当“蹄疾而步稳”。

  医改要做到“蹄疾而步稳”,就要稳步降低药品总体价格,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目前群众关注的焦点是药价虚高,必须稳步降低药品总体价格。例如,要通过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控制药品采购成本;要完善要基本药品目录,对一些低价常用药,要通过税收减免等措施,鼓励医药企业生产和推广。在降低药品总体价格的同时,要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

  不可否认,当前在一些地方,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等服务项目的价格还比较低。例如4月10日《经济参考报》即报道,北京某医院一个阑尾炎手术手术费是240元,需要一个麻醉师、两个护士、三个医生最少工作1个小时。过低的医疗服务价格,不仅打击医务人员的劳动积极性,而且还会催生医生收取医药代表回扣等乱象。因此,必须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使其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必须指出,提升医疗服务价格与降低药品总体价格应当同时进行,不能只顾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对于降低药品价格持消极推诿态度,如此才能真正减轻患者负担。

  医改要做到“蹄疾而步稳”,还要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织密医疗保障网络。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于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增强抵御疾病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形势下,要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织密医疗保障网络。要逐步打破户籍限制,实施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要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扩大大病救助范围,逐步提升大病费用报销比例,避免因为大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出现。此外,要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发展基本医保之外的健康保险产品。当前,一些保险机构已经推出了出行意外伤害险、儿童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取得了较好的商业效果。

  医改是一个全面而系统的工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当前,要积极而稳步地推进医改,坚持“蹄疾而步稳”,让群众在医疗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内蒙古公务员申论热点:让清明节离绿色化

  2015内蒙古公务员申论热点:北大抄袭门女博士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内蒙古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