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云南 > 正文

2015云南公务员申论热点:俺不讹你道出人间温情

来源:考试吧 2015-04-15 16:0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云南公务员申论热点:俺不讹你道出人间温情”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云南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昨日上午7点23分,在西三环建设路口偏北约150米处,一辆红色比亚迪轿车停在快车道里,后挡风玻璃全部碎掉,地上一片玻璃碴。紧挨着红色轿车南侧,一辆机动三轮车车头顶着轿车车尾。(4月10日 《郑州晚报》)

  在“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的诘问面前,似乎老人“碰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于是,在交通事故中,如果被撞之人是年迈老人,往往会让司机们惊出一身冷汗。然而,在郑州的这起交通事故中,老人却以一句“俺不讹你”,让人感觉到了温情和暖意。

  如今,道德环境面临危机,公民素养亟待提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比如,发生在广东的“小悦悦事件”,正是人心的冷漠,最终让幼小的生命的惨遭碾压。但是,责任的板子也并不能只是打向路人。相反,如今讹诈他人现象的增多,让人往往不敢伸手、不愿伸手。假如,碰上讹诈者,一旦不能证明自身清白,往往只能背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句“俺不讹你”,彰显出了老人朴实善良的本质,令人为之感动。本是农村老人,而且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却在面对交通事故时,没有用讹诈心态来对待对方。不管责任在哪一方,只要是老人倒地不起,并要求司机承担责任,事件的结果必然会让司机苦不堪言。正是老人诚实守信的品质,才给事件处理注入了浓浓的情感因素,并最终以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进行处理。

  其实,老人身上的正能量,也对整个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让社会漾起了和谐之风。我们的社会,恰恰缺少这种体贴的爱,缺乏相互之间的包容和互谅,更丢失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坦诚。面对周围的一切,审视周围的人和事,就需要站立在类似于老人的立场,真正书写出一个大写的“人”字。如此之下,每个人才能守住相望、坦诚互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才能不断强化,社会温情才能不断发酵。

  应该说,老人的做法,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却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这种作风,在当今社会无疑是一剂良药,发人深省,令人感动。一起交通事故,本是法律范畴内的事项,却以道德的角度进行剖析,并最终得以解决,其中蕴含的道德因子令人为之动容。在道德信任滑坡的语境中,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老人,能够挺身而出,用诚信谱写更多的故事。

  感动之余,我们更该反思,一名老人都能道出人世间最美的温情,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老人一样,用诚信润泽和谐社会,让大爱遍布人间每个角落!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云南公务员《申论》习近平金言玉语 助得

  2015云南公务员《申论》破解文章结构彰显论证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云南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