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辽宁 > 正文

2015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不能以离职率为判断尺度

来源:考试吧 2015-04-15 15:4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不能以离职率为判断尺度”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辽宁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随着央企高管政策的执行,2015年,央企高管每月的收入降至8000元,随后上市公司银行高管相继出现离职情况,但是,一位参与政策讨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制订政策前,我们就已经调研,由于年龄和适应能力以及市场需求不旺盛的影响,央企管理层离职潮暂时难以出现。(4月11日《中国经营报》)

  央企高管收入到底该定个什么样的标准,该以什么为参照物?这或许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对于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时的一个难题,也是民众眼光最为聚焦的地方。既然“限薪令”已出,央企高管每月收入降至8000元,那么就应该将理由和评定标准、各项数据进行同步公布,不能成为民众猜测的又一个谜。

  目前,从媒体有关报道似乎发现,央企高管“限薪令”出台后,上市公司银行高管相继出现离职情况,因此引发了民众对于限薪而导致的离职潮或正蔓延整个央企的质疑。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属于正常范畴还是属于非正常现象,有关部门不能仅以自己的调研作为回应,毕竟国字号的企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管理层如果因限薪出现问题,意味着企业运转会出现问题,如果不引发重视会直接导致全民财产的受损。

  这并非危言耸听,更不是小题大作,虽然“地球离开谁都转”,更何况是家大业大的央企,但在市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今日,央企的深入改革,已经逐渐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应该让央企的发展成为适应市场、振兴国家经济、繁荣市场的领头羊、排头兵,而不能让其成为扶持、虚假繁荣企业。

  因此,央企高管收入从以前月薪是个迷到如今为明确8000元,理由不能仅仅是调研发现由于年龄和适应能力以及市场需求不旺盛的影响,央企管理层在降薪后不会离职潮,如果以此为理由,想当然大幅度对央企高管降薪,难免会出现新的不公或“绑架”之嫌疑。这点,犹如国家公务员薪酬改制一样,公务员到底该拿多少薪酬、以什么样的标准来拿才适合?既不能单纯地一句“想干就好好干,别提待遇,想干的人多了去”,也不能毫无原则地将收入标准提到让百姓望眼欲穿的地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了,那就是央企高管虽然有着国字号背景,但它毕竟处于市场的浪潮之中,是市场的东西就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无论央企高管还是普通员的薪酬,亦应该由企业市场份额来说话,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才会让企业高管也好、普通员工也罢,干有奔头、累有劲头,企业才会有希望、才会有活力。

  我们应该看到,央企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央企的发展绝不应该是简单的追求资产规模,简单地扩大“势力范围”、占有资源或简单地以降薪降耗来提效,更应该思考该如何顺应整个外部环境、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自身的修炼、转型、革新、提升,同时将会有效地促进对于央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地位、定位的科学思考,促进有关的制度体系的革新和完善。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有理由相信央企高管“降薪令”,并不是改革的最终目的,仅仅是规范国有企业管理的一个开始。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辽宁省考申论热点:用绿色GDP唤醒对生态

  2015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正视教育资源不均衡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辽宁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