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青海 > 正文

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安全审查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30 13:4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安全审查”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考试

  【背景链接】

  据悉被称为美国“八大金刚”的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八大科技公司,目前几乎控制或渗透到中国网络的每一个环节。有学者认为,以往中国缺乏网络空间安全的负责机构和相应制度,大量采购外国软硬件,导致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设备面临严重安全隐患。

  2014年5月22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宣布,中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如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成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之一。网络和信息技术产品是否安全、是否可控,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长期以来,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不但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利益,而且对其他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及电信主干网络遭受大规模的侵入、监听,深受其害。“斯诺登事件”,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充分印证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深刻的道理中公教育版权。目前,我国网民数量跃居世界第一,已成为网络大国,网络安全事件不断增加,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刻不容缓。

  [措施]

  首先,在思想层面,我们要高度重视。将网络安全问题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力往一处使,为建立安全的网络环境而共同努力。

  其次,相关部门的监管必不可少。在法制层面,我们必须加强网络安全审查、加强立法、完善相关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在实际监管方面,各部门要不遗余力,相互配合,将监管、查处落实,加大法律的震慑作用,让违法分子不敢为。

  最后,维护网络安全还得从技术层面上下功夫。就目前而言,我国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很大程度还依赖于国外技术。国产技术部门要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让技术不再受制于人。

  【标题、开头、结尾范例】

  标题

  网络信息安全 需立法执法双管齐下

  开头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各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也在快速上升。如何确保网络安全,不仅涉及一系列技术问题,而且涉及诸多管理问题,需要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将管理摆在重要位置,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结尾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只有把完善网络安全技术、增强网络的自身“免疫力”作为当务之急,奋力建设网络强国,才能真正扎紧自己的篱笆,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北京何以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尚武精神推动中国梦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当今大学语文的教学困境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