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公务员申论模拟题:线上课堂让教育更有力量

来源:中公教育 2022-6-2 16:3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公务员申论模拟题:线上课堂让教育更有力量”,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给定资料

  C市双流区棠湖中学的高三地理教师赵老师已经从教33年,临近退休的她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因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流教育“网络主播”的一员而更加忙碌。

  2020年2月3日,双流区高三年级智慧课堂开课,全区278名教师线上授课近400节次,84个教学班共3771名学生参加学习。各校结合学段特点,制定了适切的线上教育实施办法,聚合多类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艺术欣赏等活动,尊重学生主体性,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努力开展全面而有个性的在线教育。

  自抗击疫情保卫战打响以来,双流区教育局围绕学生身体健康和进步成长,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家校协同,在全区中小学生开学前线上教育工作方案中明确疫情防范与安全教育、行为习惯与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与兴趣特长、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4个教育维度,助力学生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成长进步。

  “对学生的线上教育不能简单地把应试教育搬到网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育更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做到健康生活和进步成长两不误。”双流区教育局李局长介绍,应对疫情期间线上“四维一体”教育的实施,既是双流智慧教育建设成果的应用,又充分展示了区内各校坚决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良好生态,是全区教育领域抗击疫情的重要载体。

  疫情防控期间,双流区教育依托坚实的教育信息化基础将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每名学生及其家庭,通过开展线上新冠肺炎居家防护宣讲、疫情防控有关时政新闻研讨等,增强学生防控意识。同时,继续发扬注重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的优势,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假期常规安全教育。

  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双流区不少学生成了家里能干的“小帮手”、家长口中的“乖娃娃”。原来,全区各中小学通过线上教育,密切家校协同,指导学生结合防疫增强卫生意识,规律作息,参与家务劳动,克服假期懒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体育教师们还录制了室内运动锻炼视频,让学生科学用眼、合理锻炼,增强抵抗力。

  线上课堂不仅拓展了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更增添了教育的温度。连日来,一张张陆续汇集到双流区教育局的为抗击疫情加油的照片让人感动,全区师生们通过文学、歌舞、书画等艺术形式,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崇高敬意和早日战胜疫情的深切期盼。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情境,双流区各校坚持德育为先,通过线上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密切关注全国抗疫形势,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自身的现实关注,为武汉和全国加油。不少学生还成为正能量“播种机”,主动普及防护知识,以自己的方式为同心抗疫贡献力量。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中提到“线上课堂不仅拓展了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更增添了教育的温度”,请你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线上课堂让教育更有力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生活和学习节奏,随之教育部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为保障学习进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口号让在线教育成为热议话题。线上课堂因其突破时空限制的特性,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现实。因此,我们应利用好线上课堂,充实教育力量。

  线上课堂聚合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发展。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影响,我国仍有许多偏远及乡镇地区的教育水平比较落后,制约着我国教育的发展,也成为广大学生进步的障碍。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更多人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已不再是难事。通过一根网线、一款好的教育产品,线上课堂实现了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优质师资的实时互动。疫情期间,线上课堂更是打破地区限制,让海量优质教育资源走近学生,让“停课不停学”变为现实。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正随着线上课堂的发展而逐步实现。

  线上课堂兼顾学生身心,助力全面进步。面对线上课堂只是简单把应试教育搬到网上的质疑和线上课堂增加学生学习负担、有损视力的言论,有关方面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努力做到健康生活和进步成长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双流区实施疫情防范与安全教育、行为习惯与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与兴趣特长、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四维一体”教育,充分展示区内各校坚决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良好生态。而其他地区的线上课程也把体育课、手工课、亲子活动等纳入课程表,结合线上监督考核方式敦促落实。由此可见,线上课堂可以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线上课堂传递爱心力量,强化社会责任。正所谓“隔绝疫情不是隔断真情”,线上课堂将一段段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也让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得以延续。在线上课堂,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团队、物资设备,看到了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前线的英雄人物,看到了一个个为武汉加油呐喊、为人民祷告的身影,我们也在这些画面中认识到作为公民的责任,体会到众志成城的力量。线上课堂以其更加丰富多元的方式,将疫情第一线的情况展现在学生眼前,唤起每位学生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爱心力量。

  线上课堂能打破地区限制,拓宽教育广度;也能落实素质教育,挖掘教育深度;更能呼唤众人力量,增添教育温度。在“互联网+教育”成为潮流的当下,我们更应加强对线上课堂的运用,让教育更有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