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掌握核心技术 走稳复兴之路

来源:中公教育 2022-5-4 16:4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掌握核心技术 走稳复兴之路”,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给定资料

  改革开放的前几十年,由于发展起点较低,我们通过引进国外成熟技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快速形成了中国的产业体系。这不仅使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告别短缺经济,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常年领先世界。可以说,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发展中国家从“追赶”到“并跑”的重要路径。

  但是,走别人的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还有误入歧途或被人封路的风险。实践反复告诉我们,一般技术可以引进,关键核心技术却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不可能买来一个现代化,只有坚持科技自立,把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但科技自立之路,往往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与艰辛,可以说,咬定原始创新不放松、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少不了最朴素的情怀、最厚重的精神。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说过一番话:怀揣北斗报国情,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接续拼搏二十载,练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开拓奋进的人才队伍,传承经验和文化,铸就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携手塑造了中国北斗这个响当当的品牌。

  如今,我国的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把握好历史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科技部部长指出,未来中国将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的体系能力,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高度重视颠覆性技术突破,注重原创导向,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

  “要清醒认识到,自主创新是我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中国科协主席说。

  作答要求

  材料中提到“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紧密联系材料。

  2.条理清晰,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表达准确,行文流畅。

  4.篇幅在800—1000字。

  参考答案

  掌握核心技术 走稳复兴之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回望历史,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曾为推动世界发展进程作出极大贡献;再看今朝,尽管科技水平整体有所提升,但在部分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仍受制于人。走在复兴之路上的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掌握核心技术,能促进经济崛起。盛瑞公司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研发出世界首款8AT自动变速器,解决了我国汽车行业的“卡脖子”问题;极米公司深耕技术研发,打造全新产品形态,冲破了投影机市场被国际厂商垄断的局面。可见,只有突破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提高竞争力,国家在经济领域才有深远影响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各市场主体深挖技术领域的重点、难点、关键点,积极创新,攻坚克难。可以说,核心技术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是让我国经济从根本上焕发活力的必备条件。

  掌握核心技术,能深化民生普惠。科技发展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机器学习系统可以进行信用卡欺诈检测,降低信用卡盗刷风险,保障个人和社会的财产安全;教育信息化技术能改变以往注重精准记忆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人才个性化培养的实现。科技革命模式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这场竞赛中,只有占领核心技术制高点,才能为科技成果实践应用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科技创新成果能够更快、更好、更有保障地普惠民生。

  掌握核心技术,能保障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正是国家安全观不可缺少的内容。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持续创新,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实力,才能保持科技安全态势,保证我国国家利益免受国外科技优势威胁。以科技手段维护国家安全,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网络空间中存在的网络渗透危害政治安全、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破坏社会安全等一系列由信息安全领域延伸至总体国家安全领域的安全问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科技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因此,要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必须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鼓励源头创新。唯有如此,才能不负重任,不负期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