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申论模拟题:概括我国各地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

来源:考试吧 2021-9-7 17:0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概括我国各地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1.夜间经济,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通常指晚6时至次日早6时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包括购物、餐饮、旅游、学习、娱乐、休闲等。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夜间经济开始起步,当时是以餐饮为主的“夜市”。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众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夜间消费需求也水涨船高。

  北京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2019年7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这座城市绘制出一幅清晰的“夜经济”蓝图。

  《措施》提出,北京市计划到2021年年底,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打造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等多个区域,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在上地、五道口、回龙观等区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上述举措,将进一步培育引导夜间消费需求,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同时,北京计划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对符合条件的24小时便利店予以资金支持,以此满足城市居民及时性的夜间消费需求,带动区域性“夜经济”发展;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1到2小时、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对全市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等,通过布局旅游、文化等消费场景,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夜经济”。

  此外,也将升级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在“夜京城”地标和商圈周边,适当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区域的夜间车辆调配,延长部分地铁营运时间等,最大程度保障夜间消费人群的交通需求。

  2.“夜间经济”是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2019年4月,素有“不夜城”之称的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个特点,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早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上海市黄浦区率先做出积极响应,按照《意见》第一条规定,推出全市首位“夜间区长”和首批共5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据了解,首位“夜间区长”由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担任,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则是任命一批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夜生活首席执行官’需要协助‘夜间区长’,更好、更全面地发展商业街区的夜间经济,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消费体验,将上海的夜间实体经济打造成亮丽的城市名片。”作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X项目总经理李总这样定位自己的新身份。李总说:“‘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也给予了我作为管理者和消费者的双重视野来感受新天地的‘夜生活’。”他希望能够不断完善与创新,创造一个夜晚版的“文化及社交目的地”,让新天地的夜晚更加有趣、丰富和多元。

  在另一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Y公司总裁助理胡先生看来,“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主要是发挥好资源协调的作用,为政府和豫园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同时,也要亲身参与更多夜间活动,协助“夜间区长”统筹沪上夜间经济发展。

  据了解,设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在国内是“首创”,但在全球知名大都市,其实已经是一套成熟的做法。荷兰阿姆斯特丹设立了“夜间市长”,为当地居民打造更为安全的夜生活。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主席朱丹介绍,阿姆斯特丹夜间生活和夜间服务供给追求互动和多元化,正在积极推动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工作空间、24小时便利店的建设等。

  目前,全世界有数十个城市设立了类似“夜间市长”的职位,如伦敦、纽约等。2016年,在开通通宵地铁后,英国伦敦市政府招聘了深谙夜生活的主管,以推动伦敦夜间经济的发展和多样化。纽约2018年设立了夜生活办公室,这一办公室致力于帮助城市、夜经济从业者、居民等多方建设更加安全而有活力的夜生活场景。

  3.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夜间经济点燃了成都“不眠夜”,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澎湃新动能。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千年以前杜甫看到的景象,世人也有幸一览。”看着曾经规划的处处细节跃然而出,成为锦绣婀娜的实景,搭乘一叶乌篷船,仿若“人在画中游”,曾带领团队深度参与“夜游锦江”项目规划的某房地产咨询机构资深董事邹女士找到了当初想要的感觉。

  “熊猫爬塔是‘夜游锦江’最值得期待的光影秀。”周末傍晚,夜幕还未降临,市民李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早早守候在天府熊猫塔下,等待着亲眼见证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向着塔顶进发,从塔底爬到塔顶,征服城市的夜空。“加入动态玩乐、趣味变换等效果,并搭配背景音乐、光影切换等,‘大熊猫’不断与孩子互动,孩子百看不厌。”

  “光影秀分为四个部分,长约200米的光影走廊,采用LED技术,用大型投射屏,为游客展示成都文化和锦江故事。”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影秀的设计初衷,是首先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将夜游赋予文化内涵,让文旅有机融合。而选择正处于商业圈的天府熊猫塔为主要体验地,将让人流量相互促进,提升人气,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

  东门码头,明明如月,合江亭边,鼓瑟吹笙。一江碧水,移步易景,市民邹女士乘着乌篷船静谧地向合江亭而去。“我们在锦江河堤设计了多功能的装置艺术,白天作为景观装置艺术,静态讲述锦江璀璨的文化。夜间结合影像与光彩变化,将十二月市和十二月花相结合,动态展示花重锦官城的优美画卷。”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夜游锦江”承载着历史的温度,悠扬的古乐将再次在锦江河畔响起,市民既可坐船远赏,也可以在河岸凭栏近距离聆听,感受东门码头“门泊东吴万里船”以及合江亭“花重锦官光影秀”的盛景。

  夜间经济点燃的还有成都339的消费激情,让其成功升级为成都独具特色的“地标+娱乐”的“最时尚”消费新场景和潮流打卡地。

  晚上来到位于成华区的成都339,映入眼帘的是人声鼎沸的场景:世界顶级酒吧SPACE、全城最大的露天小酒馆贰麻、德国进口国际卡丁车馆,还有大型的博物馆之夜……在339天府熊猫塔的霓虹灯下,一场场潮流派对、朋友聚会以及主题音乐活动将这里打造成了年轻人线下社交时尚潮流的聚集地。

  “曾经的339,按照传统城市综合体的方式运营,业态以百货、服装、手表、零售等为主。”眼前的热闹繁华,让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投资服务分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骆林颇有几分感慨,在他的记忆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生意不温不火,商铺不断易手,“成都打造夜间经济的春风,给339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机遇,重新定位、调整业态,侧重招引文化产业和体验式消费,成都339迎来了涅槃之变。”

  业态的大举调整,让成都339成为青年聚集的时尚消费圈。“夜消费成了突出特点,晚上和白天的人流比达到8∶2。”成都三三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现在已是一铺难求。”

  4.家住五常大道西溪雅苑的小木刚和朋友打完篮球,急需夜宵补充能量,但是吃什么让他产生了纠结:外卖夜间配送费高,路边摊又不卫生。正在犹豫时,小木看到西溪印象城一条“夜宵街”还灯火通明,有火锅、烤肉,还有砂锅,正好能解决他的“夜宵难题”。最后他走进一家店,饱餐了一顿。

  到商场吃夜宵,正在成为杭州许多年轻人的新习惯。以往,一过晚上10点,除了类似城西银泰海底捞这样单家营业至凌晨的餐饮店,商场里很少有其他可供选择的店铺。而现在,这个现象正在发生改变。从嘉里中心中庭的“夜生活”,到远洋乐堤港的“YEAH(夜)街区”,再到西溪印象城的“一样街”(夜宵街),越来越多的商场瞄上了“夜经济”。

  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曾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65%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尤其年轻人更习惯在夜间娱乐、消费。而杭州经济的发展,以及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让越来越多商场意识到可以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抢滩夜间消费红利,增加可观盈利。

  为了方便顾客吃夜宵,西溪印象城(二期)在商场北面专门设立了一个名为“一样街”的街区。晚上10点后,商场内的餐饮店陆陆续续结束了一天的营业,但仍有多家餐饮店还是亮堂的,顾客可以通过商场外侧的楼梯直接走进这些店铺。

  晚上10点50分左右,两个男生走进一家火锅店,他们刚刚从卡拉OK出来,还约了另两位朋友过来一起大吃一顿。其中一位男生表示,以前在印象城唱完歌出来没有地方吃夜宵,可让人着急了。“唱歌后正是吃夜宵的好时间,但平时商场晚上十点就关门,现在有了‘夜场’,吃夜宵变得方便多了。”

  而同样可以吃夜宵的远洋乐堤港,也在酒店和购物中心之间划分了一块独立区域,打造了“国际YEAH街区”,引入特色餐饮、餐吧与西餐厅等夜生活业态,延长该区域商铺的营业时间,与购物中心形成分时段经营,来吸引夜间消费者。

  对比西溪印象城和乐堤港可以发现,两家商场在夜宵业态上很一致,都集中在火锅和烧烤上。这样的选择不无道理——相关数据显示,火锅和烧烤占据餐饮市场的70%,是夜经济强有力的输出者。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1~4,概括我国各地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字数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我国各地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如下:

  北京:商务局发布繁荣夜间经济的措施,绘制夜间经济蓝图,在打造“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划。

  上海:发布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推出“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

  成都:一是打造“夜游锦江”项目,让文旅有机融合,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二是将339重新定位、调整业态,升级为消费新场景和潮流打卡地。

  杭州:商场延长营业时间,满足消费需求,增加盈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