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有教无类”不是口号

来源:考试吧 2021-7-31 17:4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有教无类”不是口号”,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学主张,大意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这一主张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最基本的教育理念。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竟还有教育工作者搞社会歧视,违背“有教无类”的基本理念。可以明显看到,在这家幼儿园园长眼中,学生有三六九等之分,而且充满了对农村以及农村孩子的鄙夷。抱持这样的教育理念,不可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也不可能在立德树人上有所作为。恶之花只能开出恶之果,教育理念上错了,就是在根子上错了,必须将其清除出教师队伍。

  令人深思的是,该园长还声称:“我讲的是幼儿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如果媒体报道,会免费打广告成为‘网红’,挺好。”果真是这样吗?目前来看,她至少说对了一半,舆论帮她成了“网红”,一个“根本不配为人师表”的“网红”。至于她讲的是不是幼儿教育界的实话,我们不敢妄作判断,但联系到此前一些学校引起争议的说法和做法,会发现确实有一些学校和老师与她的理念相同或相近。比如,此前某地中学校长在微信聊天中称学校“原本的固定生源大多来自‘一低二多三无’的‘低收入,多孩子,无房无固定职业无教育规划’的低层次家庭,严重缺乏前期基本行为和教养与基础积淀,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等;还有某地小学招生面试,学校竟要看家长的学历证书;等等。虽然都没有这家幼儿园园长讲得赤裸裸,但也都曾引发指向教育功利化和社会歧视的质疑。

  长期以来,教育部门都在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在招生录取方面也给予农村学生适当倾斜,但仍不排除一些学校尤其是好一点的民办学校对学生生源进行功利化分类。“有教无类”不是口号,这样做已经突破了教育底线,甚至还有一些学校将办教育当作办企业,过度追名逐利,一味“择富”“择优”,早已忘记了教育的本质和责任。也许正是这一部分学校的存在,才让这家幼儿园园长觉得自己说出了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

  调查还发现这家幼儿园没有办园手续,消防也未验收,有关部门还表示其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存在问题。但就是这样一家问题多多的幼儿园,竟能够长时间存在,还拒不执行教育部门的收费要求,也说明当前对幼儿园的管理还存在诸多漏洞和不足。如果监管不到位,一些学校很容易在教育理念上走偏,从而损害一部分人的受教育权。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中提到“‘有教无类’不是口号,这样做已经突破了教育底线”,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要求:紧扣资料,准确全面,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此句指无论什么人、什么条件都可以接受教育,可当下部分学校对学生生源进行功利化分类,违背了最基本的教育理念。

  部分教育工作者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将办教育当作办企业,过度追名逐利,一味“择富”“择优”。这样的做法暴露出我国教育领域中存在教育功利化和社会歧视问题。教育工作者抱持这种错误的教育理念,不可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也不可能在立德树人上有所作为。

  教育部门应牢记教育的本质和责任,监管到位,严惩突破教育底线的行为,保护每个人的受教育权,真正落实“有教无类”的理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