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停住脚步 保护珠峰核心区

来源:考试吧 2021-7-27 16:2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停住脚步 保护珠峰核心区”,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一则有关珠峰核心区无限期禁止游客进入的消息在互联网平台上被大量传播。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根据相关政策及珠峰调整后的生态红线,游客的旅游范围确实已有所缩小,核心区今后将不再开展旅游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的游客大本营也将后撤至绒布寺一带。

  据了解,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是珠峰核心区中设立的重要生活地带,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长期以来,这里一直被游客、旅游企业视作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也是不少旅游产品中会重点“打卡”的景点之一。因此,对于这一消息,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A:挑战珠峰的人逐年递增,给珠峰的原始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威胁。不少登山者为了更好地减压以保全自己,采取沿途扔垃圾来减轻负重。今天,珠峰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垃圾堆,帐篷、氧气瓶、红酒瓶、包装袋等垃圾到处都是。另外,人类排泄物也是珠峰生态的痛点。因为珠峰上没有厕所,登山的人只能露天就地解决,再加上高寒的气候环境,排泄物也不易分解,这些排泄物便会与冰山雪水共存。

  网友B:珠峰8000米以上是“死亡地带”,空气极度稀薄,不少登山者长眠于此,终年不腐,而将他们的遗体带回山下只能依靠登山运动员人力搬运,且越往高处对人的体能考验越大,“珠峰清道夫”必须冒着生命危险来完成这种任务。另外,我看过一篇报道,说是要把珠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至少要耗时10年,就是因为大部分垃圾只能靠有限的人力扛下山。

  网友C:我不太赞同以这种方式保护珠峰,我认为重点应是提升游客、登山者的环保意识,而不是一禁了之,如此做法只是治标不治本。

  网友D:不可否认的是,当地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完全禁止游客进入是不是太严了些?“大禹治水在疏不在堵”,我觉得可以限制游客数量来进行保护,比如每个月只允许500名游客进入,也可以收取一定的环境保护费。

  网友E:世代生活在雪山脚下的夏尔巴人,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以向导为生,如今珠峰向导更是他们的“民族职业”,据说一单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可如今,他们的经济来源如何保障?另外,登山大本营的各类服务人员,包括服务生、厨师、背夫等,他们的收入会不会也受影响?而且当地的自然条件不适合发展农业、工业等,旅游业就是最好的创收方式,“禁令”一下达,岂不是会影响地区经济发展?

  网友F:上个月刚去了珠峰,感觉还好。虽然核心区不再开展旅游活动,但绒布寺目前依然是接纳游客的,而且原珠峰大本营后撤距离只有2公里而已,没有太大影响啦!现在,新的大本营和绒布寺招待所一起作为新的一号大本营,继续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小伙伴们在绒布寺一样可以看珠峰的日出日落,一样可以和新的珠峰界碑打卡哦!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网友对“珠峰核心区无限期禁止游客进入”的看法。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部分网友持赞成态度:一是垃圾、人类排泄物和登山者遗体数量多且难以分解,破坏了珠峰原始生态环境,清运工作只能由人力完成,危险度高;二是新的一号大本营继续接待游客,对观光游览的影响不大。

  部分网友持反对态度:一是一禁了之治标不治本,应从提升游客、登山者的环保意识着手;二是措施过严,可采取限制游客数量和收取环境保护费等方式;三是可能会影响当地居民收入和地区经济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