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运用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考试吧 2021-7-23 9:24: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运用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2019年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D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田头,正挑起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大梁。D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土专家’和‘田秀才’,把科技导入田头,为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基础。”

  葡萄是北方水果,以往D市并不适宜种植。近年来,为支持都市农业发展,D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苗兵兵和同事们攻坚克难,将葡萄引入D市,并且推广种植了1000亩。

  D市本地农户从未种过葡萄,面临的技术难题层出不穷。苗先生说,种葡萄对技术要求很高,管理不精细,就很难有好收成。为此,他和同事们开培训班,在果园开现场会。葡萄种植的每个关键环节,从基地选址、大棚建造、品种选择到生长管理,从开花、修剪到产收,科技人员都要到场,全程跟踪指导。

  种植技术上的难题找农村科技特派员,种植物有了病虫害也找他们。在蔡白村,不少村民以种植冬瓜为生,当地有五六百亩的冬瓜地。然而,2018年以来,冬瓜枯萎病一直困扰着他们。

  “去年开始,我们团队接到蔡白村冬瓜染上枯萎病的求助。当地种植的冬瓜从苗期开始发病,到成熟期则有一半的冬瓜染上了枯萎病,直接给农户带来了一半以上的产值损失。”说到这,D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市香蕉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吕先生满是心疼。

  为攻克这一难题,吕先生其团队到佛山南海、广西玉林和南宁等冬瓜主要产区进行了病原采集和防控技术调研。“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开展D市冬瓜枯萎病防控技术研究,希望能早日攻克这一难题,减少农户损失。”

  在D市粮作花卉研究所的大棚内,上千盆红掌花整齐排列着,花朵满盆,令观者心生愉悦。D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市粮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王先生介绍,红掌花市场消费量大,花期3个月左右,消费性价比较高。她和团队熟悉其种植方式后,向D市东供专业合作社推广,并帮助其在业内打响了品牌。

  “我们主要是做好种植生产这一环节,虽也曾遭遇小挫折,但好在有市粮作花卉研究所保驾护航,一路走来都很顺。”东供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仅是东供专业合作社,2017年,在王先生其团队的推动下,D市粮作花卉研究所在原有基础上,再接再厉,新建四个示范基地,包括H农业科技有限公司、S花卉合作社、Y花卉有限公司、N生物有限公司。几年来,王先生及其团队协助这几个基地规范管理,解决技术难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外,该团队探索实施项目负责制,让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引导企业进入农业相关领域,利用合作项目带动发展,建立“科技特派员+企业+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农户+示范基地”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分散的农户、合作社、企业紧紧绑在了一起。

  与D市很多村居不同,大迳紧临森林公园和横岗水库,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不能发展工业,荔枝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传统的荔枝品质、产量受年份影响较大,荔枝大年丰产,却又价格便宜;荔枝小年减产,部分农户连成本都难以收回。

  针对这一现状,D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先生及其团队致力于研发荔枝新品种以及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让荔枝卖得上价,让荔农成本更低。

  D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黄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我们想靠荔枝致富,苦于没有技术。前几年,农科中心推广荔枝新品种,我第一批就报了名。”这个新品种叫“冰荔”,是农科中心在一棵自然变异树种上,经过20多年研发,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试种成功,并迅速在大迳社区推广应用。

  “与我们以前常种的荔枝品种相比,冰荔品质卖相都更好。”黄先生介绍,种出优良荔枝品种,大迳社区有了底气,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荔枝节,提高新品种名气。2019年,村民们种的冰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斤卖到380元。

  不仅如此,马先生还给果农带来很多农业新技术新设备:管道喷药技术,在田间铺设管道,提高喷药效率,减小劳动强度;肥水一体化技术,通过精准施肥用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荔枝品质;推广环割工具等新设备,果园管理更省力。经农业主管部门评价,应用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平均每亩节约成本500元至1500元,增加收益300元至700元。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分析农业科技特派员是如何运用自身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

  要求:准确全面,语言简明。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一、强化技术支撑。面对种植技术难题,开培训班,开现场会,科技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种植的每个关键环节;面对病虫害,到其他主要产区进行病原采集和防控技术调研,并开展技术研究,减少农户损失;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二、扶持示范基地。推动建立示范基地,协助基地规范管理,解决技术难点;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引导企业进入农业相关领域,利用合作项目带动发展,建立多元主体合作模式,将分散的农户、合作社、企业联系在一起。

  三、加强推广应用。为推广新品种保驾护航并帮助合作社打响品牌;在果农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