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申论模拟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11 21:40: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申论模拟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这是70多年前的中国:5.4亿人口,文盲率高达80%,农村的文盲率更是高达95%,有的地方甚至十里八村都找不出几个识字的人……

  这是今天的中国: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质,支撑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奇迹……

  70年多来,教育事业与中国成长同频共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可以用数字来勾勒出它的一个侧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全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在校生只有117万人。2001年,我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所用的时间,约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法国的六分之一。今天,九年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即将跨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才匮乏。“一五”计划实施期间,仅工业、运输业和地质勘探等方面就需要技术人员30万人,而已有技术人员包括见习技术员仅148万人,缺口达15万人;整个“一五”计划期间,高等教育只能向国家输送不到5万名毕业生。2018年,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2831万人,70年来,高等教育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亿万名高素质专业人才,职业学校累计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高校在全球的排名位次整体大幅前移,高校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教育大发展,有力推动了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了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总数仅为93万人,2018年,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人;教师待遇得到有力保障,教师工资由20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十九大行业排名第七位;启动乡村教师队伍支持等计划,300万乡村教师因此生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70年教师队伍建设支撑起世界上最庞大的教育体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正在成为现实。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瞄准教育发展短板,大力推动教育公平,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两免一补”,大力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全面改薄、教育脱贫攻坚等重大工程项目,截至2019年3月,全国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学生资助实现了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2018年全国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

  1950年,中国恢复招收来华留学生和派出留学生,当年共招收了33名来华留学生,派出了35人出国留学;2018年,来华留学人数达492万人,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从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中表现优异,到中国正式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成员,再到发达国家开始引入中国的教材、学习中国的经验,国际社会对中国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外合作办学从无到有,海外学习使用汉语人数达1亿,中国语言、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重要桥梁、重要纽带。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概括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九年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民素质全面提升。二是高素质和技术技能人才总量大幅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三是教师队伍逐渐庞大,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待遇不断提高。四是财政性教育经费连年增长,教育条件持续改善,每个人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五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语言和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