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申论模拟题:写一份旧城改造的调研材料

来源:中公教育 2021-5-27 15:2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申论模拟题:写一份旧城改造的调研材料”,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践证明,现代生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能够增强文化底蕴,优秀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能够焕发无限生机。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关键是让历史文化与城市规划和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等相融合。

  文献资料记载,宽窄巷子所在的区域,古称“少城”。“少城”是历史上L市大城的子城,始建于秦惠文王二十七年(公元311年)。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清政府安排八旗官兵长驻L市。之后不久,时任四川巡抚年羹尧在少城范围内新筑一城,四周建城墙,形成一座城中城,专供八旗官兵及家眷居住,外人不能进入。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满城”。

  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是宽窄巷子景区中的三条小巷,也是“满城”老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三条小巷。如今,人们不再把这片区域称为“满城”,而习惯使用她更古老的名字——“少城”,或者干脆就叫宽窄巷子。

  20世纪80年代,宽窄巷子被列入《L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3年,L市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主体改造工程启动。在保护L市原真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并最终打造成具有“老都市底片、新都市客厅”内涵的“天府少城”。2008年6月14日,作为震后L市旅游恢复的标志性事件,宽窄巷子向公众开放。

  如今的宽窄巷子,是L市“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有学者将其定义为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

  作答要求

  假如你是L市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宽窄巷子改造样本进行了调研,请根据“给定资料”,撰写一份调研材料,供领导小组人员研讨。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具体;

  (2)语言简明,有逻辑性;

  (3)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L市宽窄巷子的调研材料

  宽窄巷子是L市的历史文化景区,L市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将其打造成了具有“老都市底片、新都市客厅”内涵的“天府少城”。其改造的做法如下:

  一、整体规划。早在20世纪80年代,宽窄巷子就被列入了《L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8年,又依据新的更新规划导则,以社区为单位,系统思考和推进城市改造。

  二、注重保护。保护L市原真建筑格局,保留建成时的外貌,同时还原L市原真生活情景、古老生活风貌。

  三、合理开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打造游客到访L市的休憩驿站。

  四、有机更新。发展文创产业,优化社区环境,增加城市绿地,使园区发展和城市社区发展有机融合,建设小游园、微绿地,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

  五、创新治理。探索新的治理模式,发动辖区商家、院落居民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成立商居联盟,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和秩序。

  现在,少城街道正重点打造各类产业集群,朝着产业场景化、品质化、品牌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