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河北 > 正文

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9-5-14 17:1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7)”,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9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1和2,总结现有秦岭生态保护系列举措,并就此提出自己的建议。(25分)

  要求:总结全面,内容具体,切合实际,200~300字。

  【给定资料】

  资料1

  秦岭不仅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长江黄河的分水岭,更以其深厚的历史内涵和文化遗产、人文景观成为中国的父亲山,正因为有秦岭的气候屏障,才有了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正因为有秦岭的水源滋润,才有了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正因为有秦岭的终年庇护,才造就了盛世长安的繁华景象。

  秦岭作为我国天然生态屏障,物种多样,生态环境优越,水资源丰富,自古被誉称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中华民族顶天立地的脊梁。《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这样评价:作为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假如没有秦岭,中国将不称其为中国。2015年2月,习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指出:“这样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最根本的是要集中广泛共识,形成科学完善、具有较强执行力的法律制度。

  2007年11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我国首部为一座山脉所进行的地方立法,对于促进秦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

  秦岭保护,北麓尤为关键,其中,西安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为保护秦岭生态的有效机制,2013年,《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以《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为契机,西安市通过实施浅山坡复绿、环山路点亮、停车场规划、休闲绿道建设、“铁锤”治理行动等一系列举措,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对秦岭的保护,《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已通过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自2016年12月25日起施行。

  2017年1月21日,西安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会议,西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要加快制定秦岭保护工作问责规定,落实约谈制度,用刚性的制度管人、管事,用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坚决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资料2

  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铁腕保护秦岭的同时,“保护秦岭人人有责”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2016年11月,陕西省环保厅、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新闻媒体共同推出了“大美秦岭环保行”大型公益活动,500余名环保志愿者参加。“尽管山路崎岖,行走不便,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身着统一的服装,分散在秦岭北麓田峪峡谷间,捡拾河道、路边和林间的垃圾,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我们的‘父亲山’秦岭做了一次‘大扫除’。”志愿者徐先生说。

  在徐先生看来,必须树立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随手捡拾垃圾、不乱扔垃圾做起的环境保护意识,才能为打造“大美秦岭”“美丽陕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四年来,在徐先生的感染下,身边的同学、朋友和亲人都加入到了保护秦岭的行动中来。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西安市每年都组织开展“感恩秦岭──我为秦岭植棵树”志愿者活动,以唤醒全体市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加强秦岭北麓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和提升秦岭北麓生态环境面貌。

  新浪微博搜索显示,自2013年至今,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是上升趋势,新开通微博账号亦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6年全年,秦岭环境保护的相关微博共计1638条,秦岭环保调研小组“换树1加1美丽秦岭行动”“心随绿动环保秦岭”等来自高校和民间的环保组织官方微博账号增加至14个。自媒体平台拓展了向社会公众传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通道,也吸引了高校学生和社会团体的积极参与,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秦岭的行动中来。

  “每次到秦岭里爬山的时候,只要看到垃圾都会主动捡拾起来。我要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爱护秦岭从我做起。”华阴市市民李先生说,“保护秦岭,关键是要唤起每一位公众的意识,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养成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秦岭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