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四川 > 正文

2017下半年四川省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七)

来源:考试吧 2017-09-21 12:37: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下半年四川省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练习题】

  从当年与柯达、富士上演“三国演义”的乐凯胶卷,到一度为人耳熟能详的“海鸥”“回力”“红灯”……一个个淡出大众视野,甚至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英雄”也显迟暮之态,曾经无限风光的“凤凰”也安静了许多。

  经国务院批复,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人们期待着,这一天能够唤起更多的品牌意识,让品牌权益受到普遍的尊重和保护,并让这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于建设民族品牌,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品牌日”,宣示着一个“质造”和“智造”时代的来临。这不只是仪式,更是一种使命。打造中国品牌,不仅体现在企业销售利润的报表上,同时也承担着传播工匠精神、净化诚信环境、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

  【开头承接材料内容并且说明意义本质,是常规的开头方法。能让人一眼看出是否切题,是否理解了材料内容。】

  品牌体现着企业创新的智慧、制造的品质,倾注了生产者的情怀,传递着文化底蕴和价值理念,最优秀的品牌往往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中国航天”和“中国高铁”,作为大国重器享誉海内外;百年瑞蚨祥,在一针一线中诠释出精益求精的技艺与匠心;几代同仁堂,向世人传递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诚信与风骨……每一个叫得响的品牌,都有自己恪守的品质与尊严。

  【夹叙夹议的行文方式,体现了自己独到的认识和广博的知识面,又承接了开头,用事例来例证品牌的意义。】

  “即使我的企业一夜之间烧光,只要我的牌子还在,我就能马上恢复生产。”可口可乐公司创始人阿萨•坎德勒的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然而,尽管近年来,阿里巴巴、华为等一大批中国品牌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经济新模式、新动能的生动注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依然存在巨大差距,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总体形象欠佳的现实。那些卖断货的日本马桶盖,实际上不少产自中国,返销日本,又被中国游客买过来。中国有能力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却未能拥有与之匹配的品牌。

  【问题分析,从引用名言入手,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用马桶盖的事例生动说明问题的本质不是能力问题,是品牌建设问题。】

  品牌建设任重道远。一方面,要改掉产品质量和性能欠佳的“硬伤”,不断提升品牌的内在价值;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释放创新动力,让有竞争力的品牌脱颖而出。树立品牌意识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全社会树立讲究诚信、推崇发明、保护专利的意识,对假冒伪劣产品一追到底,对市场恶意行为严惩不贷。

  【对策部分,指出需要从质量本身和市场环境入手,进行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之路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惟有不断厚植“中国智造”的土壤,让大国工匠代不乏人且更有保障,让原创精神茁壮生长并获得保护,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道德空气,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发展,我们才能在这一轮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促动中国品牌厚积薄发,脱颖而出。

  【结尾承接对策部分总结提升,上升到了精神层面,为以后的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来源:

  光明时评:担起建设品牌强国使命 作者:冯蕾

  新华时评:打造中国品牌要有百年目标 张辛欣、王攀

  人民日报:读懂品牌消长背后的观念之变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当能纵横四海 作者 王石川

  光明日报:没有品牌就没有入场券

  人民日报:盘活老品牌 焕发新生命 作者 王石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