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四川 > 正文

2017下半年四川省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考试吧 2017-08-30 14:3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下半年四川省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五)”,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练习题】

  近几年来,“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说法时常见诸舆论。在例如顶级高校农村娃比例渐少、招聘市场越发偏爱城市青年的报道中,人们似乎发现,尽管中国人口素质、教育水平有了巨大提升,但物质条件、生活阅历方面的差距仍然是一大批“寒门青年”出人头地的障碍。

  6月23日,北京市高考分数公布,北京二中的熊轩昂同学以690分的成绩获得文科最高分。他的父母是外交官,给了他良好的成长环境,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进一步被解读为:只有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才有机会成功,换句话来说也就是,寒门再难出贵子。

  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白手起家的寒门青年,凭借自身努力打拼出一片天地,创造了属于自己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这是我们对“寒门贵子”普遍印象。事实上,网络文化高度繁荣的今天,寒门青年逆袭的方式也更加多元。“贵”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升官发财,也不意味着必须拥有多么高的社会地位,而是代表着人生进步的可能性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富二代、官二代无疑符合传统意义上的“贵”,但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不能凭借自身本领干事创业,所谓“贵”也不过停留在人生的浅表。

  【开头通过传统和当前的对比,指出我们对所谓的“贵子”的价值评价要做改变,即贵子更加多元化,要从人生价值和人生进步的角度看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之相伴的是大规模的社会流动,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里,有很大一部分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纵向流动,既改变了自身的职业身份,又增添了社会活力。这也表明,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人的才能得到了充分重视,努力付出获得相应回报。但是也不应忽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够均等、教育资源分配还不够均衡、收入分配还存在不合理现象,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我国社会的流动性。

  【成就和问题:指出当前我国在社会流动方面存在的成就和问题。分析部分直接深入到社会流动这一本质的问题,显得认识比较深刻。】

  诚然,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与他拥有的社会信任和社会支持力量相关。家庭出身、教育背景和工作平台确实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路径。然而在价值多元化、传播渠道扁平化的今天,不仅“贵子”的意涵有了更为丰富的面向,同时由网络构成的“强大朋友圈”,也时常能为寒门青年走向成功提供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很多“网红”借助网络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为社会进步传递着正能量。

  【进一步深入分析:我们要正视差距和现实,当前网络化和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在贵子的成功路上,具有多元化的条件支持。】

  英雄莫问出处,在成熟的阶层社会,知识与个人努力才是人们进入富人阶层的最公正的“敲门砖”。 “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社会焦虑却现实存在,说明我们的国家的确在教育公平和分配公平等方面需要更多的努力。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但是作为个人,与其整日抱怨“寒门难出贵子”,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不如不畏困难、勇于挑战,做生活中的强者。

  【对策部分,从社会现实出发,从政府和个人两方面评价,如何实现社会公平和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

  最大限度地确保每个公民都拥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共建共享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社会的题中之意。当年,恢复高考入学,是一项改变千百万人命运、深刻影响国家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今天,我们要在多元价值上多加努力,这将是改变更多人的命运机会。青年有未来,社会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和希望。

  【结尾总结提升,进行了适度拔高提升。提出青年未来对国家社会的影响。】

  部分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与富二代官二代相比 寒门贵子贵在奋斗

  红网:“寒门难出贵子”只是失败者的借口

  长江时评 谁说寒门再难出贵子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