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吉林 > 正文

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习题答案解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09 14:0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习题答案解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第 2 页: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3 页: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第 4 页:第四部分 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

  查看: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申论》备考指导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2016年吉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试卷

  参考答案与解析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被监护人的近亲属、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等有关人员或者单位的申请,依法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加害人,应当继续负担相应的赡养、扶养、抚养费用。D项说法错误

  2.【答案】C。解析:司法的被动性以“不告不理”为原则,非因当事人请求不作主动干预,表现在程序启动,司法裁判范围,以及法律适用方面。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D。解析:犯罪行为分为作为和不作为,不作为是指违反特定义务而导致的犯罪。作为的犯罪是指以积极的身体举动实施的犯罪行为。题干中,乙受伤并不是因为甲的原因导致的,所以甲不救助乙,只是有违道德,并不构成犯罪。故本题答案为D。

  4.【答案】C。解析:201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考察时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5.【答案】D。解析:(1)需求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需求增加,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增加;需求减少,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减少。结论是:需求变动引起均衡价格与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2)供给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供给增加,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增加;供给减少,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减少。结论是:供给变动引起均衡价格反方向变动,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AB错误。如果政府是对厂商进行征税,将使厂商的生产成本或供应成本相应提高,供给曲线左移,导致均衡价格上升,均衡产量减少,C错误。政府制定最高价格是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产品价格上涨,为了限制物价非正常上涨,政府设置最高限价防止市场自由均衡,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D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答案】C。解析:在选项A中,鸦片战争发生于1840年到1842年,洋务运动发生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戊戌变法发生于1898年。在选项B中,辛亥革命发生于1911年,五四运动发生于1919年,国共合作发生于1924年。在选项C中,七七事变发生于1937年,西安事变发生于1936年,皖南事变发生于1941年。选项D中,辽沈战役发生于1948年9月12日,淮海战役发生于1948年11月6日,渡江战役发生于1949年3月。通过以上时间可以看出,A、B、D三项中的事件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C项中七七事变和西安事变先后顺序排列错误。

  7.【答案】B。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于184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1856年至186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间发生于1900年6月;中日甲午战争发生于1894年;中法战争发生于1883年。可见,A、C、D三项均发生在19世纪,只有B项发生在20世纪,故本题选B。

  8.【答案】B。

  9.【答案】D。解析:1958年,关汉卿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故本题答案为D。

  10.【答案】B。解析:诸葛亮—《诫子书》—三国;贾谊—《过秦论》—西汉;欧阳修—《秋声赋》—北宋;柳宗元—《捕蛇者说》—唐。故本题选B。

  11.【答案】C。解析:《史记》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纪传体史书的突出特点是以大量人物传记为中心内容,是记言、记事的进一步结合。所以,C项中的叙事历史著作说法不准确。

  12.【答案】C。解析:“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的“桃”是指桃符,古时候逢到新年,家家户户都用两块桃木板子,画上两个神像,挂在大门上,据说有镇邪的效用。因此C项正确。

  13.【答案】A。解析:《国富论》的作者是亚当·斯密,此书被誉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国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BCD说法均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

  14.【答案】A。解析:绿色食品是指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种植及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或加工的农产品,严格控制其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使之符合国家健康安全食品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食品。绿色食品是农产品,不局限于蔬菜水果,肉类,咖啡、咖啡代用品,未加工的林业产品等也可以依据《商标法》的相关规定申请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故本题答案选A。

  15.【答案】C。解析:瘦肉精对人体有很强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甚至不能站立,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故本题答案选C。

  16.【答案】B。解析:因为人体是导电的,可以形成电容,电容的变化打破了电流原来的平衡状态,产生了一股新的电流,接通了干手器上的电源。故本题答案选B。

  17.【答案】C。解析:南极洲有极昼极夜现象,阳光直射现象只出现在南北回归线之间,但南极洲大陆基本都在南极圈内,故没有阳光直射现象。故本题选C。

  18.【答案】D。解析:亚洲西北以乌拉尔出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黑海和土耳其海峡与欧洲为界;东北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西南以苏伊土运河与非洲为界;南面隔海与大洋洲相望。霍尔木兹海峡在亚洲,不是洲际分界;直布罗陀海峡是非洲与欧洲分界线。故本题选D。

  19.【答案】B。解析:古人最早制定历法的基础,以月亮的“朔”和“望”来定。《果老星宗》记载道“日有晦朔,月有弦望,初一为朔,十五为望,朔望中一日为上弦,望晦中一日为下弦……”故本题答案为B。

  20.【答案】C。解析:珠江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东北的马雄山,因此A选项错误;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天池,故B选项错误;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海拨6621米的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的姜根迪如雪山,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北麓,都属于青藏高原,所以C选项正确;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县西部桐柏山主峰太白顶西北侧河谷,所以D选项错误。故此题目选C。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1 2 3 4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