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吉林 > 正文

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习题答案解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09 13:5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习题答案解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查看: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申论》备考指导

  “法治信仰”参考答案

  一、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仇和现象”的看法。(20分)

  要求:分析全面,观点正确,表述流畅,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仇和现象”是指采取铁腕与强权的方式开展工作,是一种不惜以牺牲社会民主法治为代价的失败发展模式。从表面上看,依靠“铁腕”的强势改革,极具效率。但实质上,这是法治思维缺乏导致的一种权力任性。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一、决策中缺少民主参与原则;二、官员的任用、处分等不按规则办事;三、牺牲公民合法权利,公权滥用。四、激进式改革措施,对正当程序的公然挑衅。因此,避免“仇和现象”的再次发生,就要避免权力任性,不断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在社会管理中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计空格236字)

  二、仔细阅读“给定资料6~7”,概括树立法治信仰的必要性,对中国法治信仰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树立法治信仰具有必要性:一是联系历史看,法治是亘古不变的追求。二是结合当下看,法治是提升公信力的根本。三是朝前看,法治是强国富民的关键。

  目前在我国法治信仰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淡薄,权力意识严重,法治信仰缺失,导致整个社会缺乏信仰法律的氛围。二、行政执法水平不高,“钓鱼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公民对法治的信仰和崇敬。三、司法缺乏公信力,司法体制存在一定制度缺陷,“冤假错案”经媒体曝光放大后更是影响和削弱了司法的公信力。四、全民守法意识不强,有关法治的传统文化基础薄弱,民众缺乏规则意识培养和法治教育。(计空格278字)

  三、“给定资料4~5”中,上海市正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假如你是该市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针对上海市权力清单制度的发展现状,撰写一份情况汇报,供上级领导参考。(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语言精练,层次要点清楚,不拘泥格式,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各位领导,您好。近期,上海推行了权力清单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汇报如下:

  上海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有:一是上海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改革的探索,既在市政府部门层面进行,也在区县政府层面进行,条块同步,体现了试点的全面性。二是探索权力清单模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明晰了进一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三是探索了具有操作性的工作程序和流程,为全市范围全面建立和推行权力清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四是权力清单聚焦民众普遍关注的领域,方便民众了解查询。

  然而该制度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没有充分发挥多方主体作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主体权威性不够。二、权力划分标准界限不够清晰,导致分类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操作性不强。三、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权力清单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不足。四、建立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动力不足,导致推行权力清单过程中存在“梗堵”现象。(计空格400字)

  四、从“给定资料”出发,结合实际,以“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为题,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证严谨,语言流畅,800~1000字。

  【参考例文】

  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