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吉林 > 正文

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为何环卫工人的权益难以保障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01 17:2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为何环卫工人的权益难以保障”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中,归纳概括题是一个很基础的题型,在材料里找得分点也较为简单,但很多考生的得分还是比较低,原因就在于考生忽略了一个关键的地 方,那就是在材料中找到要点时,不能就直接往答题卡上搬,因为这个时候所完成的只是归纳要点的过程,但要点大部分都是特别散的,这个时候把他当成标准答案 明显是不适合的,必须还要完成一个概括的过程,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结合模拟题进行讲解。

  【背景链接】

  2016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写进政协工作报告中,让人眼前一亮,感到温暖。

  环卫工人近年屡屡成为新闻主角,就在上月底,四川一位环卫工人就因不慎将脏水溅到路人而遭到三人殴打,而同样发生在上个月,湖南一位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时竟然遭遇车祸。日常工作繁重,却经常得不到尊重,这是很多人对环卫工处境的印象。除了各种突发事故,环卫工收入不高、维权困难等,也屡屡受到媒体关注。前些年微博热传环卫工人的工资条,显示收入仅一千余元,而工资条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唏嘘。

  [归纳概括]

  申论综合分析资料:为何环卫工人的权益难以保障?

  首先是当前环卫行业缺少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多数政府部门,都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购买服务,用工管理和环卫工的工资发放由环卫公司负责。城市环卫项目招标,多是价低者得,每个环卫公司为中标,都会尽力压低自己的劳动成本以增强竞争力,因此,大多数一线环卫工人待遇过低。

  其次,环卫工人编制内外“同工不同酬”。据《人民日报》报道,我国目前400万环卫工人,有80%属于编外的临时工。正因为编制内外“同工不同酬”,郑州才出现过6名在编环卫工低价雇人替自己干活的现代荒诞剧,哈尔滨也出现过“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研究生争当事业编制的环卫工。

  最后,环卫工人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长期以来,他们都处于某种被疏忽的边缘地位。在职的环卫工人,不仅工作辛苦、劳动量大、工作性质危险,而且基本的劳动保险都常常并不拥有。年迈的环卫工人,因为劳动能力的丧失,更是轻易就处于某种“老无所养”的困局。这种情形一直存在,但长期以来,改善的力度并不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时间预测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