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河南 > 正文

2015河南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模拟题:中国的养老难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30 16:1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河南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模拟题:中国的养老难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材料1

  自1999年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剧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

  截至2010年底,全国各类收养性养老机构已达4万个,养老床位达314.9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逐步拓展,已建成含日间照料功能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1.2万个,留宿照料床位1.2万张,日间照料床位4.7万张。以保障三无、五保、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低收入老人为重点,借助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与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统筹规划,体系建设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布局不合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政府投入不足,民间投资规模有限;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行业发展缺乏后劲;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规范、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等。

  材料2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在“未富先老”、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历史欠账较多、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形势下发生的,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

  目前,我国城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9%。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和生活节奏加快,中青年一代正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照护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力不从心,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来解决。据推算,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

  在面对挑战的同时,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越来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多,公共财政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以及人民群众自我保障能力的提高,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具备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材料3

  上海市从去年开始探索在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福利院开设日托站,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上门护理,提高老人生活质量。目前,上海已有138个街道(乡镇)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每个月有5000多名老人得到这一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实行低收费,上门服务的护理员经市福利中心专业培训,服务费每小时5元左右;日托所收费也低廉,包括餐费每月在150元至400元之间。

  据专家介绍,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是一些发达国家应对老龄社会的成功经验。在这些国家的老人中,有5%在机构养老,95%在社区得到照料。在我国,老年人在传统观念影响和经济收入制约下,“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人的选择。因此,大力发展和完善养老服务,让老人在家安享晚年将是今后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社区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失业人员的一条新路。

  德国55—64岁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从2003年前不到45%增加到2010年的65%左右。德国劳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斯佩尔曼表示,德国要摆脱人口陷阱,最重要和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一是强调终生学习,二是鼓励创新,三是提高老人和妇女的劳动参与率。他强调,鼓励老人留职和延长退休年龄,这样不一定导致年轻人就业机会减少,德国、丹麦和荷兰的经验都表明,只要注重创新、创造更多就业,完全可以在提高老人劳动参与率的同时,降低青年人失业率。

  根据以上资料,随着我国老龄化局势更加严峻,请你谈谈如何化解我国的养老难题。

  要求:对策要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化解我国的养老难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在居家建设居家养老的服务网络,增加养老服务机构,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硬件设施水平和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以解决失能或办失能的老年人。三、发展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建立社区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护理。四、延迟老人退休年龄,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国家要提高创新能力,增加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214字)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练习题(8月30日)

  2015河南公务员行测:速解可能性推理之相似推理

  2015河南公务员行测:逻辑填空中的语境解释作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