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山东 > 正文

2015山东公务员《申论》模拟试卷及答案(B类)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5-23 11:51: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山东公务员《申论》模拟试卷及答案(B类),更多关于公务员申论备考,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模拟试卷
第 2 页:参考答案

  给定资料

  1.垃圾分类试点在我国已经搞了10多年,可结果依然不甚理想:媒体上频现分类垃圾桶沦为“摆设”的报道,许多市民欠缺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一些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陷入尴尬境地。小张告诉记者,并没有看到相关的分类宣传,自己也不太清楚该如何分类。记者到一些小区采访都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其实,政府可以垃圾收集及基础处理宣传册发给居民,使居民便于掌握相关知识,从而在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记者在沈阳市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见到这样一幕:一位女士正要将一袋湿垃圾丢进“厨余垃圾”桶,却发现桶盖上压着一个废旧鞋盒,里面放满了旧鞋,她只好将手中的垃圾袋丢入其他垃圾桶里。她说:“经常会碰到这种不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居民,对这种行为,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在广州,一些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配有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居民住户每天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或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或揭开居民的垃圾袋,翻动查看里面的垃圾。遇到分类不正确的,他们会进行讲解、教育,没有形成威慑力。

  从小范围试点到大规模推广,垃圾分类在我国已经走过10多年历程,但不可否认,由于缺乏激励机制,很多人没有积极性,认为“垃圾围城,是政府要解决的事,与我何干”。有些地方也曾试图出台处罚措施,但往往是刚一征求意见,便反对声四起,最终只好不了了之。

  2.根据国外经验,经济利益驱动能快速推进垃圾分类。如何用经济杠杆撬动垃圾分类与回收,是当前应深入研究与积极探索的课题。近日,南京市第一届城市治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针对垃圾分类议题进行讨论。会上,全体委员通过了深化垃圾分类的新决议:市民向物业、社区送可回收垃圾将得到奖励。据了解,南京市推行垃圾分类已近两年,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许多市民对此欠缺积极性。通过总结经验,南京市开始偿试用经济杠杆来调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

  一石激起千层浪,南京市的做法在全国引起讨论。为何南京的“垃圾分类有奖励”会让人耳目一新,引起广泛关注?有专家说,这种做法更投合百姓的心理,也符合世界潮流。因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的国家除了靠罚款,也会靠奖励来引导市民养成好习惯。

  与南京市类似,上海市推出了“绿色账户”这种激励机制。全市有近1500个小区、企事业单位、公园、学校、菜场参与,平均每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和回收活动,居民交纳可回收废品,可获小礼物或绿色账户积分。到目前为止,绿色账户网站上的市民注册量达到了4.3万人次。小礼物虽不显眼,一块肥皂、一个环保袋、一盆小绿植、一张收费公园的门票,但却可唤起公众的参与热情。不过,据媒体报道,绿色账户活动老年人参与多,年轻白领对小礼物的刺激往往无动于衷。激励机制未能体现等价交换原则,只能作为一种简单的奖励,其作用是有局限性的。如何让激励机制更加科学,的确是需要考虑的。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所教授何品晶告诉记者,要想用好经济杠杆,必须考虑价值因素。收费是个敏感话题,但是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却是绕不过的一关,那些垃圾处理水平较高的国家都在收“垃圾费”,它促使居民开始关心自己的垃圾产生量。比如美国政府环境保护署推行的是叫做“多扔多付”的体系,在瑞士,丢垃圾需要付钱,如同寄信要贴邮票一样被人所接受。关于垃圾收费这个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居民主要关心:城市垃圾处理成本怎么测算?收多少钱才合理?由谁来收费和监管?收走的费用怎么花,老百姓能得到什么?收费要不要进行听证?目前在这些方面国内还没有成熟的做法,大家都在探索。

  3.端午假期,连日大雨稍稍冲淡了贵屿镇空气中呛人的味道,但北港河的河水依然如墨汁一般。几年前,这里就不能再扒龙舟了。一个月前,省监察厅、环保厅连续第二年将S市潮阳区贵屿镇的污染整治列入十大环保督办案件。央视随后报道称,这里90%以上的儿童曾受过重金属污染。

  午饭后,小睡片刻的阿健如往常一样从三楼下到一楼工厂。阿健家的房子有4层,上面两层住人、下面两层则是仓库和拆解场。“住得高一些,味道没那么浓。贵屿的小作坊差不多都这样。”阿健说。

  100多平方米的一楼大厅里,数以千计的手机主板被堆放在塑料筐中,七八名工人用小型电热器烘烤垫板,并用镊子把板上的电容、电极管等有用电子元件取下,分别放进不同的碗盘等器皿中。由于大量使用加热器和鼓风机,大厅里弥漫着一股塑料的焦臭味。在店门口的玻璃柜里,10多种拆解下来的电子元件用塑料袋封装后摆放得整整齐齐。阿健说,这些元件每天都会大量批发往深圳华强北和北京中关村等国内大型电子市场,一年利润大概有三四十万元。27岁的阿健几乎伴随着贵屿的电子废物拆解产业一同成长。小时候,他看到一车车废旧电器拉进村,又变成一袋袋电子原件送出村,一进一出之间,不少人赚足了钞票、盖起了楼房。阿健的父母在上世纪90年代也加入了废旧物品回收拆解的行列。高中毕业后,阿健不想念书,就选择了留在家里照看生意。

  走在贵屿镇街头,像阿健家这样从事废物回收与拆解的家庭作坊随处可见,不同的村还各自形成了不同的“主业”。比如龙港、仙彭、仙马、渡头等几个村主要做废旧塑料回收生意,而华美、北林、南阳等村则主要从事电子垃圾拆解。潮阳区政府近期进行的一次统计显示,贵屿镇从事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拆解加工的经营户有5169家,13万居民中有6万人从事相关产业,全年拆解废物量超过100万吨。对于拆解业造成的环境污染,阿健不愿多谈,只是强调自己的作坊“其实没有那么毒”。“我们拆电子元件的工艺是原始了点,但是污染不大,像‘酸洗’啊、‘烧板’啊什么的,我们是不做的。”阿健说。

  曾担任贵屿镇党委书记的张楚丰表示,拆解完原件的电路板,仍有一些贵金属可以再利用,所谓“酸洗”和“烧板”,就是用硫酸等酸液萃取或者高温烘烤的办法提取出贵金属,这两种方式污染极大。但贵屿此前存在大量非法“酸洗”场和“烧板”高炉。

  贵屿镇内的北港河是练江支流,曾有大批非法“酸洗”加工场聚集在河边。当地村民说,以前端午节村民还能在北港河扒龙舟,现在走到河边都感到恶心。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贵屿新乡、联堤、北林、新厝、后望、湄洲、凤新、凤港等村已经成为土壤重污染区;北港河东西向贵屿镇境内河段、北港河靠近贵屿镇边界河段中上游、练江内溪冲沟出口处河段以及练江下游水渠出口处河段,均因为“酸洗”等因素而导致水体和底泥中重金属含量较高,成为重污染河段。贵屿这座“电子垃圾之都”的转型之路,仍是披满荆棘。

  4.2013年6月5日,在S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局长黄腾远说,环保部门正在对贵屿电子垃圾处理进行全面整治,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事实上,贵屿的环境问题已引起了国家和省的高度关注。2012年3月底,广东省环保厅和监察厅宣布,对贵屿镇电子废物污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截至2013年6月,贵屿已捣毁酸洗加工场52宗、拆除焚烧电路板高炉6条,查获非法酸液60吨,刑拘责任人11名,其中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一年政府确实查得比以前严多了,起码公开的‘酸洗’基本看不到了。”阿健说,当地政府还对所有家庭作坊进行了登记并强制整改。阿健的工厂被要求添加集气罩等生产设备,并且补办环评手续和工商、税务登记。

  潮阳区委负责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常委姚佐雄介绍说,电子废物拆解是贵屿大多数群众维持生计的手段,一刀切关闭所有作坊并不现实,而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循环经济,也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潮阳区近期内主要是严格取缔“酸洗”、“烧板”等野蛮拆解行为,同时督促污染比较轻微的作坊实施整改。“以前贵屿的拆解企业,绝大部分是没有合法手续的。通过这次整改,正好做一个摸底,先把那些愿意整改也有能力整改的,纳入到政府有效监管之中。”姚佐雄说。

  据潮阳区提供的数据,在5169家拆解企业中,有2143家企业由于拒绝整改或者污染严重而被取缔,列入整改的3026家企业中,有3006家已经完成整改,其中通过环评的2524家、办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的分别有1332家和1155家。

  姚佐雄也承认,目前的措施仍然存在监管漏洞,而且是治标不治本。目前贵屿镇既没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处理厂和废气处理中心,也没有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即使采用集气罩、硬底化等措施,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最后还是直接排放。

  更为严峻的问题在于,由于缺乏完整有序的回收利用体系,拆解完电子原件的电路板正在从贵屿向周边地区流散,成为新的污染源。在贵屿当地了解到,有不法分子专门从贵屿的小作坊收购拆解后的电路板,转运到澄海、揭阳、饶平等地再偷偷进行“酸洗”或者“烧板”。“所以说贵屿的整治,影响到全省的环境。”姚佐雄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在贵屿建立健康有序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被寄予厚望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何推进如此缓慢?张楚丰无奈地说,目前上级领导对贵屿的污染、产业发展、居民生活影响,都非常关注,而发展循环经济真正需要的技术、资金、政策却又显得太少太少。

  据姚佐雄介绍,目前贵屿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委托中国市政中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建筑方案;镇垃圾填埋场也正在办理红线图和环评等手续。汕头市则已经组织选定原污染农田、河流等多处重金属污染地区开展修复试点。其中土壤修复试点选在联堤村,河流修复试点选择了北港河部分河段,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此外,“湿法提取贵金属项目”即将投产,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替代落后的“烧板”和“酸洗”,避免拆解后留下的电路板又流到其他地区产生污染。

  5.垃圾正在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关资料表明:全球每年约产生城市生活垃圾12亿吨。中国每年产生的垃圾近10亿吨,且增长迅速。统计表明,全国垃圾积累量超过60亿吨,侵占了300多万亩土地。目前,在我国600多个大中城市中,有2/3的城市被垃圾围城。

  在瑞典,每户家庭中都有多个垃圾桶,来分类回收诸如可直接回收利用废物、可燃性废物、可降解性废物及有害废物等各种废物。在瑞典的居民小区中通常设有专门的垃圾房,每个垃圾房中都会有8~10个不同的箱子,分别针对普通纸(报纸、打印纸等)、纸包装(牛奶、果汁包装纸等)、塑料、玻璃、旧药品、危险品及环境污染物品、电子垃圾、粗垃圾、厨余垃圾、植物等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回收。为了避免垃圾回收时的分类混乱,瑞典政府对垃圾容器进行了重新设计从而缓解了垃圾分类混乱的现象,例如,把扔瓶罐的容器口设计成小孔状的,把扔硬纸盒和纸板箱的容器口设计成信封状的,这样一来,回收时不同种类的垃圾在形状上就做出了很好的区分。此外,瑞典所有中大型超市都设有垃圾回收站。这里会分门别类摆放着许多垃圾箱,上面标明专“吃”某种垃圾。有的回收金属类包装盒,有的回收报纸杂志,有的回收塑料包装瓶和罐等。在瑞典如果有一件商品你觉得不再需要了,但是可能对其他人有用,不管是自行车还是微波炉,你都可以放到一个公用的“交流废物间”里,一个居住小区有一个这样的公用的小屋子,这样的交流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尽其用”。瑞典的垃圾处理法律共分为三个层次:(1)欧盟法。如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指令))(WEEE)等。(2)瑞典环保法典。本法典规定了瑞典垃圾处理的一些基本概念、市政府的责任、处理垃圾的总原则等;法典授权市议会制订自己的垃圾管理、收费等规定,并同时对市议会制订规定的程序做了详尽的规定;为了使法典得到认真执行,还专章规定了监督机制,对其目的、执行部门、执行程序及相互配合等都作了规定。(3)市政府的实施细则。瑞典的各个城市都根据国家法律,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本市的实施细则,以利实际操作。除法律外,瑞典还制订了诸如“押金回收”制度、生态环保标志制度、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第三方机构评估制度、垃圾收集与处置技术方案与标准等阎一系列有关减少垃圾产生,提高回收利用率与消减垃圾处理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的制度。

  6.20世代70年代以前,瑞典的垃圾处理模式与我国的基本相同,垃圾管理与处置是一种政府行为,由政府设立的公共清洁部门负责,但随着瑞典社会的发展,这种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经济与环境发展的需求,日益上涨的处置成本及紧缺的土地资源,迫使政府寻求新的垃圾处理方式。于是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种全新的地区性的政府间合作与政企合作股份制垃圾处理公司运营模型在瑞典产生,在这一新型的垃圾处理运营模式下政企间各自的权责利益均得到合理的强化和优化,而且也使环境目标规划、垃圾处理投资、设施建设运营以及全过程动态管理实现了有机的协调与互补。在企业趋利机制及政府监管机制的双重驱动下,进一步促进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目标的实现。瑞典垃圾处理依难易程度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再生利用、生物处置、焚烧技术及填埋等。由于在废弃物回收、生物处理、垃圾焚烧领域科技先进,最后填埋处理的比例并不高,据统计瑞典全国每年要处理 200多万吨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被焚烧,产生0.9亿kwh电力,10.2亿kwh的热能,可为瑞典提供20%的集中供热。约40万吨的生活垃圾被生物处理,产生16万MWh的生物气体。垃圾生物处理过程中留下的残渣,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肥料,目前瑞典年产垃圾残渣在30万吨左右,其中98%用于农业生产,其余的脱水或作堆肥,用于改良土壤。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也带动了瑞典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据统计瑞典环保产业产值已近400亿美元,其中垃圾处理和再生循环产值占到40%以上。世界各国在垃圾处理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垃圾的处理其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的意识,只有对垃圾产生和处理在思想上正确认识,才能从行动上真正消除垃圾的危害。而这种认知上的进步、行动上的落实则需要通过系统教育,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才能实现。瑞典政府非常注重对全民族的教育,自小学三年级便开始学习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知识,使民众从小就认识垃圾的危害性,了解各种垃圾的不同用途。此外,政府还编制了垃圾收集及基础处理宣传册发给居民,使居民便于掌握相关知识,从而在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7.2013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青岛董家口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把青岛董家口区域打造成区域经济优化发展的典型示范”。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董家口经济区将建设成为一个城市功能组团区划明晰、区域内循环与区域外循环兼顾、区域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12月6日,董家口经济区管委招商投资部部长吴显烨介绍,所谓循环经济,通俗点说就是“变废为宝”,董家口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任务,主要是构建4大循环经济体系,分别是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企业间的“中循环”,区域间,公用设施间的“大循环”。他举例说,像青岛港董家口分公司、海晶化工、青钢等几家大型企业,在选址和未来合作规划上已达成协议,共用一个发电厂,一个污水厂等公共设施,资源共用既避免资本重置,又利于生态保护。

  在董家口经济区,跨区域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日渐频繁。青钢集团整体搬迁之前,向青岛前湾港运送钢材,每天需要几十辆大型汽车。现在建设中的青钢新址,已开始建设连接董家口港的运货皮带,通过陆路运输与水路运输相结合,大大促进了资源节约。

  吴显烨表示,在今后的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董家口经济区将贯彻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这些项目在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新技术应用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在循环体经济体系构建和产业集群形成中的支撑和产业集聚优势。

  沿着宽阔的中心路走进董家口港区,一个超大的蓄水池引起了记者注意。青岛港集团董家口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风广介绍,这个蓄水池有1268立方米,是专门用于船舶压载淡水的回收。这家分公司还积极研究,通过与周边配套管线的联控优化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回收池的综合利用功能,不仅能够满足周边堆场喷淋抑尘及码头环保等的用水,还可以向前方泵站集水池补充水源。

  蓄水池投入使用后,董家口分公司每月可收集船舶淡水压载水约4000吨,每年可回收4.8万吨压载水,同时加上配套雨水沟,每年可回收3000吨雨水,按照自来水费5.5元/吨,扣除水处理成本设备、电费、药剂、人工等0.9元/吨,每年可节约水费23.5万元,解决企业80%的日常用水。青岛港集团董家口分公司还利用堆场每年用下来7万吨的废旧篷布,制作压垛的“珍珠带”,每年能省出20多万元。杨风广表示,这些仅仅是公司循环经济实施的一部分。

  8.在青钢环保搬迁项目鸟瞰图前,青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铁牛指着不同厂区,一一讲解公司的循环经济情况。他说,青钢搬迁决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建成国内钢铁企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搬迁后,通过发展节能环保新产业,可以使废气变成钱,废渣变成砖,废水实现循环利用。”他说,公司已投资20.5亿元配套建设15项重大节能工程,实现工业物质和能源的综合循环高效利用,创造最大价值。

  在“废烟废气”治理方面,青钢将建设煤气回收利用项目,生产过程中的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作为二次能源全部实现回收利用;在余热利用方面,在国内率先对烧结机烟道高温风箱余热进行回收后发电,高炉冲渣水余热、转炉烟道余热、白灰窑尾余热和加热炉烟道余热也都实现了回收利用,还将建立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备。青钢正常用电一个月电费就将近1亿元,新址搬迁后,企业用电的70%将自足供应。

  钢铁工业是高排放行业,其主要排放就包括固体废弃物,细分为高炉渣、钢渣、转炉尘泥等,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刘铁牛介绍,在青钢集团,这些废弃物“各有去处”:高炉渣、钢渣作为双掺超细粉、钢渣混凝土砌块的原料,生产水泥、砖;转炉尘泥及炼钢、轧钢产生的氧化铁皮因为含铁较高,全部回用于烧结配料回收铁资源;烧结机头除尘灰用于提取氯化钾,不仅减少粉尘排放量,也为生产钾肥提供原料。刘铁牛透露,青钢将在2015年全部完成搬迁,到时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资源得到全面的治理和综合高效循环利用,年实现循环经济效益约9.6亿元。

  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1、2”,分析概括我国生活垃圾分类陷入尴尬境地的原因。(15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资料5、6”介绍了国外处理生活垃圾的一些做法。请简要分析这些做法对我国有哪些借鉴意义。(20分)

  要求:分析到位,言简意赅,具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三、假设你是S市政府主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3、4”,草拟一份《S市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措施得当,条理清晰,不要求规范格式。不超过600字。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和思考,以《话“共赢”》为题,围绕“循环经济”问题撰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历年山东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 | 历年山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5年山东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 | 2015年山东公务员行测备考指导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 | 全国两会热点汇总 | 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