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黑龙江 > 正文

2014黑龙江公务员《申论》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

来源:华图 2014-06-26 17:3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确定于6月29日进行,“2014黑龙江公务员《申论》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黑龙江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给定材料
第 4 页:给定材料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2014 年黑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模拟试卷

  满分100 分时限150 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 分钟,作答110 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

  4.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

  5.作答时必须使用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 无效。

  二、给定资料

  1.会让人“放屁”的垫子、包装得和普通糖果无异的“大便糖”、粘在手上甩不掉的“鼻 涕”……愚人节未到,这些整人玩具却已提前热卖。走在南京街头的一些礼品店“愚人节各种 整人玩具到货”的大大招牌都放在了醒目的位置。在莱迪的一家礼品店,货架上早已摆满了 一排被店主称为是“刚刚到货”的整人玩具。店主介绍,很快就到愚人节了,这些玩具价格不 贵,很受学生的欢迎。

  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介绍,去年愚人节,有一位患者在拆开愚人节礼物时,被伴随着鬼 哭声弹出的硬物击中眼睛,造成眼部伤害。虽然病情不是很严重,但是受害者却特别窝火。 同时一些护士也表示除了外伤患者的增多,一些往年不常见的“内伤”也出现了。比如吞进了 异物要做洗胃的,甚至有舌头被小爆竹炸得“遍体鳞伤”的。

  一些曾经在国外生活过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国外愚人节的玩法很多,但是很少有让人感 到不开心的。倒是在国内,到了愚人节那天人人自危,甚至还有人想出各种恶作剧去整别人: 有人休息天赶回单位上班,最后发现整个办公室就自己一个人;有人在酒吧等了一晚上,聚 会的人一个都没有来,第二天被告知你被愚弄了;更有甚者拿感情的事情开玩笑,搞得朋友 失和亲人不睦。全然没有了愚人本该有的两个关键词:有趣、游戏。

  本是快乐的东西,为啥舶来之后全然变味?任何节日的形成,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 人性基础。一些人不去了解这个节日的文化背景,不去探求愚人节的娱乐内涵,错把“愚人 当“整人”,带给被“愚”的人们更多的是愤怒、恐惧和不快。说穿了,我们只学习了外来文化 的表面,因为文化内涵的不一样,我们的土壤对“愚人”适应不良,没法学到外来文化的深刻 内涵。我们只是借人家的节日愚弄了别人、娱乐了自己。

  2.一项调查统计表明,在文化传承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年轻群体对本国传统文化重视 不够,尤其是大学生对传统文化主动传承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快餐文化的泛滥使传统文化的 传播途径太过商业化,令人堪忧,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传统文化曲解与毁坏。与此同时 十七大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但在大学校内的工作并没有很好的建设性的措施,实 施方面更是没有很好的落实。面对着国际国内复杂的背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应当引 起广大人民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深度关注。与之相反,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外却备受青睐。美 国好莱坞制作的动画电影《花木兰》在全球播放后,获得了约3 亿美元的票房,是当年迪斯 尼最卖座的电影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片的内容却是取自于中国的传统民间故事“木 兰从军”。在2008 年上映的《功夫熊猫》也是如此,中国的熊猫元素和道家的文化元素也在 这部动画片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我国的端午节更是被某国以“江陵端午祭”的名义向联合国 世界教科文组织申请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并获得批准。更有甚者对中国的造纸术、活字印刷 术、雕版印刷术等发明创造进行抨击,无耻的掠夺和盗用我国的文化资源。

  时下,美剧《纸牌屋》和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吸引了广大青年的眼球,两部电视剧虽 然制作风格迥异,描写内容也完全不同,但是却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不仅在制作方本国创造 了收视奇迹,在中国更是俘获了无数的粉丝和崇拜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电视剧精良的制 作技术给观众们造成了强有力地视觉冲击,另一方面就是对思想文化的准确诠释以及优秀文 化的继承和弘扬获得了各国观众的一致认可。反观中国电视剧作品,在这些方面与美、韩等 国家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3.北京某地铁站台上,一个小伙子失手掉落了手机,手机砸到了路人的手,小伙子一面 弯腰捡起,一面冲那人大喊:“Sorry!”

  家住“莱茵城”,上班CBD,吃饭麦当劳,娱乐KTV,洗澡称SPA,逛街是Shopping…… 在中国的不少城市,这种生活方式在年轻人中已不少见。难道我们连说一句完整的中国话的 能力都没有了?

  语言的功用不仅是交流,也是展示。有时候,说话就是一场小小的心理“秀”、形象“秀”、 身份“秀”、态度“秀”。比如,皇帝自称为“朕”,命称为“制”,令称为“诏”,都含有一 股说一不二的意思。

  会说外语是好事,在开放的、发展的汉语中夹杂一些外来语,似乎也不必过敏。唐太宗 最喜爱的战马名为“飒露紫”“什伐赤”等等,想必也不是端正的汉语。问题在于,我们脱 口而出的“你好”“抱歉”“是的”之类的非外语而后快,就足让人皱眉了。 这种感觉,绝不是一丝忧虑而已。美国学者亨廷顿在他的著作《文明的冲突》中,将文 第4 页共25 页

  明划分为西方文明和西方以外的“其他文明”。他称,它们之间必将为确定其文化的价值而 引发各种冲突。近些年来,众多学者将“软实力”概念引入国家竞争过程中。在法国记者弗 雷德里克•马特尔著的《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一书中,描写了一间美国好莱坞 老板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放了3 个座钟,指针分别调在“日本时间”“中国时间”和“印 度时间”。正是在这种思维下,“美国文化无论是高雅的还是低俗的,是艺术的还是娱乐的, 是来自哈佛的还是来自好莱坞的,都总是处在这种影响力的中心地位。”可见,不论我们持 何种观点,强化民族文化认同感、加强文化自觉、自信,都已经迫在眉睫。自觉建设我们的 文化,具有空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文化是构成个人、团体以至国家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决定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动 准则。丧失了文化自觉,思想混乱不清,是非观念不明,美丑不分,进退失据,也就丧失了 判断能力甚至行为能力。鲁迅先生曾讽刺在日本的“清国留学生速成班”:或头顶上盘着大 辫子,或解散辫子,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 实在标致极了”。这种不中不洋的丑态,与晚清积贫积弱的国情相匹配,正是中国文化被重 创、国人文化心理极度脆弱的写照。也正是从那时起,如何看待中国文化、如何提高国人文 化自觉的课题也就摆在我们面前。

  事实证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纯属痴人说梦,而“全盘西化” 的道路也根本走不通。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吸取世 界文明精华,创造更加灿烂的当代中国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才是强国之路。正如鲁 迅所言:“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 “弗失固有之血脉”,就是保持文化自觉,继承文化传统。中国文化的灿烂、中国文化 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我们必须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习近 平同志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 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不仅是文化界的任务,也是全社会的任务。只有树立正确 的政绩观、事业观和人生观,我们才会在一杯茶里品出岁月,从一窗月中想到故乡,才有乡 愁的寄托与抚慰、史册的感叹与敬畏。

  树立文化自觉,就要努力开掘中华文化的精华并让其发扬光大。当然,这也绝不是故步 自封、拒绝包容。自我封闭的结果必然是文化的没落。2000 多年前,李斯曾劝诫秦王嬴政 说,如果一味眼光向内,珠宝玉器、佳人良马、美器绚彩都不会出现在秦国,“是使国无富 利之实,而秦无强大之名也”。今天,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汲取各民族的先进文化,是使中 国文化更具亲和力、影响力,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必由之路。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通关:对策的展开

  2014年公务员申论热点:黑龙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

  2014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辅导:透视论证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