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正文

2020公共基础疫情考点:寻衅滋事罪

来源:中公教育 2020-4-8 15:28: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公共基础疫情考点:寻衅滋事罪”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公共基础知识疫情考点汇总

  【课堂案例】

  2020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柯某某的岳父田某某(68岁),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入住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医院(西区)。1月29日上午,家属因转院问题与医院发生矛盾,家属表现情绪激动。当晚9时左右,田某某病情危急,家属呼叫医生进行救治,期间有大喊大叫、大力拍病房门等过激行为。该院值班医生高某穿防护服准备进入隔离区时,见家属情绪激动,存在危及自身安全可能,立即告知主任刘某,刘某报警要求公安机关介入后再进行治疗。公安分局警务站接警后与病人家属进行沟通,希望家属平复情绪。与此同时,高某安排护士对田某某进行抢救。但田某某由于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柯某某及田某某的女儿到隔离区内护士站找到正在填写病历的医生高某,田某某女儿将高某拉出护士站后,柯某某随即用拳头殴打高某的头部、颈部,并拉扯高某的防护服、口罩、防护镜等,致高某颈部被抓伤,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被撕破、脱落。双方在拉扯过程中致一名前来劝阻的护士手套脱落。被害人高某经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其伤情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

  【理论详解】

  1.概念

  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2.犯罪动机

  本罪主观上要求具有“流氓动机”,也即“寻求刺激”、“发泄情绪”等。如果事出有因,有缘由,如某方面的矛盾纠纷,则不应认定为寻衅滋事。

  【疫情相关知识】

  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随意殴打医务人员,情节恶劣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