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民法学 > 复习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高效备考三大要点

来源:考试吧 2014-03-26 19:1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高效备考三大要点”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民法学》试题考查考生对民法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要求考生不仅要熟记法条,而且要理解法条,对一部分重点法条还要能够灵活运用。专家在研究政法干警民法学考试的基础上,高屋建领,管中窥豹,为考生高效备考做指引。

  1.民法总论

  本部分在考试中比重约占25%,所占比例较大,且考查形式多样,主观题和客观题均有涉及。

  本章主要有民法概述、民事法律关系、自然人、法人、民事法律行为、代理和时效与期间七个部分的内容。

  民法总论是对民法总体概貌的阐述,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能够掌握较扎实的民法学基本理论,进而能够运用民事法律分析现实生活中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专家认为,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民法的含义、调整对象和渊源。

  (2)熟悉: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宣告失踪与宣告死亡。

  (3)掌握:各有关民事法律制度,如代理制度、时效制度等。

  2.物权部分

  本部分在考试中比重约占23.3%,所占比例较大,且易出简答题和论述题。

  本章主要有物权概述、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四个部分的内容。

  物权法作为财产归属法,属于民法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产转移的基础权利。教育专家认为,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物权的概念及其分类、担保物权的概念、特征和种类、占有。

  (2)熟悉:物权的法律效力、物权变动及其原因和原则。

  (3)掌握:所有权、用益物权的概念和特征、用益物权的分类、抵押权、质押权和留置权的含义、成立和法律效力及其实现。

  3.债权部分

  本部分在考试中比重约占22.3%,所占比例较大,且考查形式多样,主观题和客观题均有所考查。

  本章主要有债的概述、合同法总论和合同法分论三个部分的内容。

  债权交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因此债权方面的法律规范也是考试中经常考查的内容。教育专家认为,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债的概念及其分类、债的担保。

  (2)熟悉: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委托合同、保管合同。

  (3)掌握:无因管理与不当得利、合同的成立和生效、赠与合同、买卖合同。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关于诉讼时效的问题

  2014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知识要点:债务担保

  2014政法干警民法学:既遂、未遂、预备与中止区别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